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货币简称为DIGICCY,是英文的“Digital Currency”的缩写,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数字金币和密码货币都属于数字货币。数字金币通常使用黄金作为单位来计量存款,它的购买力与黄金价格相关联;密码货币指不依托任何实物,使用密码算法的数字货币,是一种依靠密码技术和校验技术来创建、分发和维持的数字货币。由于数字货币经常被用于真实的商品和服务交易,而不仅仅局限在网络游戏等虚拟空间中,所以并不能将它们等同于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货币。目前全世界发行有数千种数字货币,其中最为流行的是比特币、以太坊和瑞波币等。下文中提及的数字货币都局限为密码货币。

数字货币是否真的有价值

现代货币是由中央银行提供基础货币总量,商业银行通过不断的存款、贷款记账来创造的。银行因为有了中央银行赋予的记账权,便有了创造货币的能力,说白了就是,银行用自己的记账信用担保,大众持有的和使用的货币每一笔都被银行清楚地记录在案,银行说你有多少财富你就有多少财富。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密码货币也是这个逻辑,每一个记账权就代表了创造货币的权利,这个记账权利的信用在于它的技术手段使其无法被攻破篡改,或者说篡改要修改所有账本的数据,这个成本远大于收益,所以没人会挑战这个信用。密码货币吸引人的一大特点是中央银行的稳定性,以比特币为例,其设计之初的2100万枚总量便是其中央银行,不会超发滥发;现实中的中央银行却可以凭空创造货币而无人可以约束。可以说,密码货币的信用来自于技术而非政府,技术本身的信用可能高过某些政府或某些银行,比如委内瑞拉、津巴布韦、某些濒临倒闭的银行等,所以密码货币的信用是一种合理的需求。

密码货币那一连串的数字凭什么成为货币?回到货币的本质,货币只是交易的媒介,它的核心在于它的信用,而不在于它本身的价值。比如以前人们用巨大的石块做货币,放在今天这些石块没有任何价值,放在以前,因为古人每个人都认为一个石块能换一块地,那么它就能换一块地。石块可以成为货币,贝壳、金银铜铁、纸张都能成为货币。所以货币的形式不重要,上面附加的信用最重要。更多的人认可密码货币的信用,那它就能够承载货币的功能;如果没有人认可密码货币的信用,那它就没有任何价值,特别是如今层出不穷的各种密码货币,无疑绝大多数都将被抛弃。

数字货币的暴涨能否持续

2009年比特币诞生,2010年第一笔1万比特币买25美元披萨券的交易对比特币的估值是0.0025美元,2012年上涨到12.4美元,2013年底暴涨到1200美元,2015年跌至200多美元,而后飙涨至近日的近2000美元(见图1)。近半年来,除了比特币价格翻了一倍,几乎所有其他的竞争币都涨了5-10倍,甚至20倍以上。如果说2013年的暴动使比特币名扬四方,今年几乎是数字货币全面崛起的元年,以太、瑞波、莱特等等,都渐渐在数字货币的世界中茁壮成长。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此轮暴涨主要有一下两个原因:

1.交易实现技术性突破。近期,比特币的兄弟货币莱特币实现了软分叉的技术突破——扩大了区块容量,进而提生了单个区块的莱特币交易量。而莱特币与多数密码货币的构造原理基本相同,软分叉技术也能够运用到其他密码货币交易中。软分叉是一种兼容性,能够让通过新的算法挖掘出来的密码货币和旧算法挖出来的密码货币实现兼容,进而扩大了单个区块的交易容量。在这之前,密码货币交易中的这种不兼容性,阻碍了它们的流通性。从而实现了技术性突破的密码货币将大幅度提升其流通性,刺激更大的交易需求。

2.比特币交易合法化进程起步。交易合法化是所有密码货币的共同梦想。今年41日,日本的《支付付费修正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赋予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的合法地位。也就是说,日本政府已经承认了比特币是与一般货物的等价物。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制定了一项优惠政策:7月份开始,使用比特币支付消费可减免8%消费税,预计今年夏天有26万家零售商店将使用比特币支付。日本目前已有18家交易商提交了进行比特币交易的申请许可,包括金融巨头SBI集团,该集团已成立了SBI虚拟货币有限公司。另外,德国也在考虑虚拟货币交易合法化的事宜。53日,德国《图片报》指出,德国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将比特币作为合法货币的一种补充。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允许使用比特币交易。以前比特币交易还处于灰色地带,随着各国监管部门的态度转变,比特币交易将正式开启一个受监管、更安全、更透明的新纪元,这无疑将提高密码货币在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作用。

尽管密码货币作为新型的货币形式,相较传统货币具有一定的优势,其发展前景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一是货币价格难以合理评估。不同于股票或者债券,它们具有期望的现金流来支撑目前的价格,密码货币的价格主要来源于对其未来需求的估计,而这难以定量描述。第二是密码货币之间的竞争必将淘汰绝大多数的密码货币种类。即使将来某些密码货币承载了部分现实货币的功能,监管部门的规范和市场的角逐将淘汰大多数没有被接受的货币,此时那些被淘汰的货币将变得分文不值。第三是各国监管政府有可能推出新的密码货币,使其受到法律保护并淘汰掉民间的密码货币。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对资金以及交易的监管需求,各国中央银行可能会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并加以立法对其进行保护,那时可能会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数字货币带来致命的打击。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