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闻回溯:原油期货年内上马

511日晚间,上海期货交易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原油期货业务规则的通知》,而在该通知中《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两个文件特别引人关注。

事实上,围绕着上述两个文件,上期所同时发布了11个具体的配套性业务细则,并在通知中明确指出上期所将积极支持能源中心开展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1511日上期所系列文件清单

编号

文件名称

1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

2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

3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细则

4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结算细则

5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割细则

6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风险控制管理细则

7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管理细则

8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境外特殊参与者管理细则

9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

10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信息管理细则

11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存管银行管理细则

12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违规处理实施细则

13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

 

而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我们发现,我国即将上马的原油期货市场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为准绳,力争建设一个开放型的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平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方案的基本框架上,相关通知的要求是“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这意味着,我国原油期货市场的建立将会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而长远来看,美国在石油定价权上的一家独大的情况可能迎来终结。

原油期货:三大市场四大合约

由于现代工业中石油的重要性,石油期货,即OIL future,简称为OilFut,是目前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大宗商品期货。严格来讲,虽然原油和石油有细微差别:其中原油是从地下或海底直接开采的未经处理、分硫、提纯的石油,而石油则是天然气和人造石油及其成品油总称,泛泛的讲也包括所有成品油,但在通常情况下,我们并不区分石油期货和原油期货两者的异同。

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四个,分别隶属于三大交易市场,即: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合约(WTI)、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BRENT),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DUBAI)。

目前国际原油实货交易主要采取基准价+/-贴水的计价方式,WTIBRENTDUBAI等期货交易价格经常被用作基准价。西半球出产的原油主要挂靠WTI计价,包括美国的ANS(阿拉斯加北坡原油)、墨西哥的MAYA(玛雅原油)、厄瓜多尔的ORIENTE(奥瑞特原油)、委内瑞拉的SANTA BARBARA(圣芭芭拉原油)和阿根廷的ESCALANTE(埃斯克兰特原油)。挂靠BRENT的主要是西欧、地中海和西非地区出产的原油,比如俄罗斯的URALS(乌拉尔原油)、利比亚的SARIR(萨里尔原油)和尼日利亚的BONNY LT(博尼轻质原油)。挂靠DUBAI的主要是中东地区出产的原油。而远东地区出产的原油交易主要挂靠MINASCINTADURI等地区性的基准油种。

历程追踪:原油期货走走停停

2012年来,我国就一直在酝酿推出原油期货计划。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时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中国将在年内推出继美国、英国后的第三个全球性石油期货市场,以争夺石油定价权”。但具体的实施却严重滞后,直到201311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原油期货的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不过,直至2014年年底,证监会才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等到20153月、6月、8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接连发布了三次征求意见稿,就业务规则和原油期货标准合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令市场猜测原油期货即将进入倒计时,但此后市场预期再次落空。20161月,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充分评估、严防风险的基础上,做好原油等战略性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直到上周四为止,我国的原油期货在官方放话后的第五个年头终于落实。

市场预览:门槛较高风险可控

从相关的通知我们看到,即将上马的原油期货目前要求“法人客户需具备不少于10个交易日、10笔以上的境内期货仿真交易成交记录。申请交易编码前5个工作日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100万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而对自然人用户则要求“账户可用资金则应不低于50万元”,这意味着本着风险可控的原则,我国原油期货市场的门槛依旧较高,但门槛远远小于目前的新三板市场。进一步的,交易单位被规定为“1000/手,最小变动价位 0.1(人民币)/桶”,意味着相关的每手交易金额,如果顺利交割,实际上高达30万人民币左右。同其他期货交易一样,原油期货最低保证金目前为合约价值的5%,这意味着相关的杠杆可以达到20倍左右,但由于涨跌停板幅度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从而可以看出总体来讲市场系统风险可控,但灵活度已更加趋近于欧美市场。

未来展望:原油市场列国演绎

我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而通过页岩油革命成为石油净出口国的美国在近十年的世界石油市场上的表现,也让我们看到了被动、单向地依赖境外市场石油价格的巨大危害。启发于俄罗斯的前车之鉴,我国推出原油期货将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体系,通过市场优化石油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此外,还能与欧美交易市场形成一个连续24小时交易的风险对冲机制,方便全球投资者有效和及时完成价格风险管理,从而保障亚太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来讲,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在提高我国影响力和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的同时,为国内石油石化企业提供保值避险手段,相关的市场建设也将帮助我国形成完善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而在岸的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的建立将有助于建立我国自己的原油战略储备系统,同时通过“石油外交”将对我国全方位的能源战略形成重大利好。而更重要的是,随着原油期货的推出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深水区,相关的市场建设也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整体推进。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