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银行自营资金和理财资金规模增长迅速,银行有大量资金配置的需求。然而银行内部资金管理能力与与日俱增的资管需求不想匹配,于是衍生出了银行委托第三方管理人管理资产的银行委外业务。所谓委外业务,也被称为委托投资业务,是指委托人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目前,委外业务资金提供方主要是商业银行的理财及自营资金。

由于长期的低利率和资产荒,过去几年间银行业委外业务呈现粗放式扩张。仅从理财资金来看,20166月银行理财的规模已经达到看26.28万亿元,与200712月相比,增长了48.58倍。从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来看,20166月银行理财产品中债券类、现金及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券类资产和其他资产分别占到了40.42%17.74%16.54%25.3%,其中,债券类资产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中占比最大。从资产管理规模来看,资产管理理财产品资金增长速度也非常惊人。截止201612月,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已经达到了51.79万亿元,与201412月相比,其规模增长了152.63%。从资产管理人的结构来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期货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占比分别为33.94%32.61%17.69%15.23%0.54%。从管理人来看,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是最主要的资产管理人。

 

1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与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整理。

 

2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与分布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整理。

 

根据西南证券的测算,截止2016 年底委外资金总规模为3.7 万亿左右,其中投资于股市的部分大约为3000 亿元,投资于债市的部分约为2.1 万亿,债市依然是委外资金投资的主要资产。而从各类银行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委外规模最大,2016 年末分别为1.2 万亿元和1 万亿元。在低利率、资产荒背景下,委外又承担了加杠杆、加错配以提高投资收益率的职能,受到银行的欢迎,委外规模增速明显加快。

在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到委外的资金链模式下,银行将各类资管产品金融工具层层嵌套,相互渗透,加大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隐患。为了提高收益,机构还下沉信用资质、增加杠杆,金融行业资金出现空转的现象。

为防控金融风险,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持续推进金融去杠杆,从央行“缩短放长”抬升资金成本、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到近期银监会密集发布多项文件。329日,银监会陆续对外公布的45号文件和46号文件,到412日,银监会公布的7号文件,银监会陆续出台了8个文件,银监会对银行同业、理财、投资和信贷等业务做出严格规定。其中,329日,银监会公布的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等现象属于理财空转套利的范畴,银行业机构需对此进行自查。此外,通知还要求银行简述其理财资金委外规模以及主动管理和非主动管理的规模情况,并列明简要交易结构。监管层意在打击空转套利,控制金融风险。

 

1银监会监管政策相关文件

时间

文件名

文号

329

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规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45号文

329

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

46号文

330

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

47号文

46

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53号文

47

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政治工作的通知

5号文

47

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

4号文

410

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6号文

412

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

7号文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整理。

 

在强监管背景下,委外赎回,调整结构。去年年底到今年一季度,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赎回委外,市场频现因高额的赎回费而暴涨的基金,比如:鹏华弘达A基金,其净值在2017421日突然暴涨106.01%。对此,也有人担忧是否会出现天量赎回影响市场的稳定性。

 

 

 

 

3鹏华弘达A净值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整理。

目前,除了监管趋严之外,市场分析还认为债市熊市也是加快委外赎回的重要因素。去年年底债市暴跌,部分委外浮亏,部分业绩不达标致的委外遭赎回。银行委外产品大多分布在固收产品,一些委外资金亏损,短期内赎回会让银行浮亏转化为真实亏损。

总的来看,受制于宏观经济、监管加强以及委外赎回等因素,短期债市收益率将继续承受向上的压力。对债券市场而言,短期内银行委外赎回带来债券抛售压力,对债市起到了明显抑制作用。考虑到理财主要配置信用债,理财委外收缩对信用债冲击较大,考虑到严监管环境下无风险利率的价值提升,长期来看利率债可能反而受益。当然,随着利率债配置价值显现,收益率向上的空间也将有限。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