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4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早在2017223日,习近平主席就专程在春节结束后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的崛起将成为京津冀的新增长极,成为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新的世界级城市群。同时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承担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体现了中央在“一带一路”思想下的全球大棋局,雄安新区设立体现了中央供给侧改革的千年大计,展现了中央深化改革方面的魄力和大手笔。

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节后在雄安新区重大政策利好的刺激下,A股僵局一举打破。45日,雄安新区概念股整体涨幅接近10%,大盘放量上涨。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就有多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巨量封停。雄安新区的建立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雄安新区设立利好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要发展,必须首先完善基础设施,雄安新区也不例外。雄安新区与对标的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基础设施建设是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的第一步。根据深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深圳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资源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及空间拓展共36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4267亿元,其中,实现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400公里,将建设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共40个,仅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将预计达到5360亿元。雄安新区的建立将快速推动京津翼道路交通一体化进程,推动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加码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其投资机会利好相关钢铁、水泥、建材、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板块个股。

雄安新区设立有助于产业转移升级

雄安新区的建立其重要使命是承接和转移北京非核心功能,疏散密集人口,带动北京周边地区经济产 发展。北京除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其他必要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之外,将要调整、转移大批产业项目,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和企业将提出关停或转移。雄安新区将成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方。对于一些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转移将带动雄安新区建设,进而推动土地价值重估,产业转移将带来相关地产股的投资机会。未来一些与中央政府关系不大的,比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金融中心等,甚至部分部委的非核心部门,都可能成为迁往雄安新区的潜在对象。要把高级人才吸引并留在雄安新区,就必须搞好其软件建设和公共服务。因此,大量北京的优质教育、卫生、养老等资源,将从北京转移到这里来,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雄安新区设立将带来综合配套建设的巨大需求

根据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要打造雄安新区,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需要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进展,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稳步推动区域国资国企混改。这将为区域国企和部分央企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中国石油、中国大唐、神华集团等近30家央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相应的发展策划,展开前瞻性研究,推进建设服务新区的相关工作。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绿色新兴产业装备、金融与投资等新兴业务将在雄安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雄安新区不可能一日建成,更不希望走传统新区建设靠投资催肥的老路。创新将成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最大亮点。高起点高定位以及全新的发展理念,可以预见雄安的未来将比肩深圳、浦东,成为一个超万亿级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资本市场不断创造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