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33日,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出站报告会在公司16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参加此次考核会外部专家小组成员有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胡培兆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系郦金梁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林民书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蒋岳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史占中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陈荣达教授;公司内部专家成员有监事会主席何诚颖博士,总裁助理兼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钱海章。

参加开题答辩的博士后研究员分别是陈学识、徐振业、许永庆。陈学识博士的选题《中美上市公司成长性比较研究》对中美各个历史时期高成长性上市公司的行业特征与财务特征进行总结和提炼,并尝试建立一套上市公司成长性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并据此建立投资组合,以期产生超额收益。另外,该课题还尝试深入到行业的层面进行数据分析与评价,并建立行业性的评价指标和方法。

徐振业博士的选题《中外投行并购融资工具比较研究》首先分析现有并购融资工具及其特点,以及并购融资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以此为后文案例分析提供理论基础,接着分析了美国和中国并购融资的现状,进而发现中国并购融资工具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案例分析方面,本文从债务性并购融资、权益性并购融资,以及混合性并购融资三个方面入手,分析中国并购融资工具所在的背景及相应案例;在资金来源方面,本文还特别研究了具有特殊组织形式的并购信托,以及与投行有关的并购基金。投行是并购中最主要的金融中介,本文在上述案例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投行角色和盈利点。最后通过分析高盛的盈利结构,文章发现,并购有望重塑中国投行的盈利结构,并为投行发展并购业务提供参考意见。

许永庆博士的选题《券商期权定价、交易策略及做市研究》首先整理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和期权定价几个方法,对目前的期权交易策略进行叙述,并重点研究了十多个重要的期权交易策略,详细解析这些策略的理论性质,对策略进行模拟研究与实证分析,采用实际的50ETF期权和某指数期权价格数据检测策略的具体效果,发现某几个策略有优异的表现,且发现ETF期权和指数期权均存在套利机会。这些交易策略对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另外,该课题还尝试讨论了做市商的若干问题和未来我国衍生品未来发展的几个方向。

针对三位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专家纷纷给出点评。在肯定三位博士后研究课题的同时,针对各自的研究报告给予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建议陈学识博士能够结合具体的投资策略,对上市公司成长性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进行改进,以便找出更为优化的权重。其次,应该对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潜在增长点提出预测,从而更加准确的把握未来的投资方向。最后,专家们还指出可以结合不同的规模、行业和时段进行归纳统计,得出更为全面的结论。

建议徐振业博士能够整合一下文章的内容,对比研究清楚不同的并购融资工具的优缺点,包括并购融资工具的成本、效应的影响分析,最后再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提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在总结和提升内容方面再深入一些。

建议许永庆博士能够结合具体的投资策略,对期权交易方法进行尽可能多的测试,以便找出处理不同情况下期权交易策略,同时应该注重对如何实现交易策略进行实战,如何落实报告于实践环节。

最后,监事会主席何诚颖博士结合多年博士后课题指导的经验,建议博士后在研究的过程中应着重市场实际和公司业务。

经过专家考核组的评定,三位博士后的出站报告框架规范、分析透彻、能结合公司业务需求,均达到了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出站的要求。此次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圆满结束。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