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228日,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莅临博士后工作站做了以“从沪港通、深港通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讲座。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博士、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的全体研究人员。

巴曙松教授,现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兼任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巴教授乃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在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担任管理职务,是同时熟悉中国金融市场实际业务运作、金融政策制定以及金融理论研究进展的金融专家。

(图1 巴曙松教授)

巴教授表示互联互通机制对香港战略意义深远,首先扩宽了投资者基础;第二,两地的投资理念将相互影响,更加多元化;第三,提高股份的流通量;第四,提高市场的影响力。互联互通机制将强化共同市场的优势,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沪港通开通两年以来运作平稳。南下交易量逐步上升,2016年下半年占港股整体交易比例已超过5%。尽管目前占整体交易量的比例不太高,但具有较大增长空间。201612月深港通开通后,北上交易持续超过南下,由此显示港股通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提供了新的渠道。沪港通、深港通将逐步成为内地资金海外配置的主要管道之一。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结算货币。2013年至2016年,全球人民币外汇日均交易规模从1190亿美元增长至2020亿美元,几近翻倍。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在SDR中比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已超过日元和英镑。这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金融体系改革的高度肯定。

巴曙松教授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呈现几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第一,人民币正从重要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逐渐转变成国际投资及储备货币。第二,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将重塑人民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模式。第三,在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面临阶段性编制压力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平衡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与保持内地市场稳定之间的政策目标。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阶段,香港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首先表现在离岸市场的发展动力转向实现金融产品深化,提供人民币灵活波动与全球配置相适应的市场工具和管理手段。其次,内地经济金融体系面临转型压力,香港可成为内地转型与经济金融结构调整的风险管理中心,成为中国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推行全球化布局的门户市场。最后,目前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前十大交易所中,上交所38700亿美元,深交所31570亿美元,港交所31010亿美元,形成一个超过10万亿美元市值的港深沪共同市场。香港市场不仅是一个活跃的投资目的地市场,也正在成为一个活跃的门户市场。

通过巴教授的讲座,博士后研究人员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巴曙松教授建议与博士后工作站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究与人民币国际化、深港通相关的课题。博士后研究人员纷纷请缨加入课题研究,同时表示将紧跟市场动态、行业趋势和业务实际,进行卓有成效的研究,力争做出贴近现实、具有行业影响力和业务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图2: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与巴曙松教授合影)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