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名单。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福州大学周小亮教授主持、我公司参与的课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研究》,被立为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为16AZD002

该课题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核心问题,研究体制改革、结构性问题与经济发展新动力之间的内在关联,进而研究如何以体制改革破解结构性问题,由结构性问题的求解探索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路径。课题设计为相互关联的四个子课题,分别为: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的理论基础研究,2)完善要素市场结构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研究,3)创新科技体制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研究,4)优化政府制度供给结构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研究。

其中,我公司承担了子课题《完善要素市场结构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研究》,由公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博士担任负责人。该子课题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研究内容如下:一是通过分析要素市场的基础性、战略性、垄断性及外部性等基本特征,研究要素市场结构在生产要素配置与经济发展中的本质属性、功能定位及对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机理;二是通过构建合理的要素定价体系来促进要素资源流动与公平高效配置;三是旨在明细要素产权制度基础上,优化要素交易市场化制度结构,引导要素资源控制权公平配置,化解要素供给机构性失衡;四是证实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历史变革与基本特征,并找准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体系在优化资本合理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协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比例关系等方面的关键问题;五是依据产业、技术和金融协同创新,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要求,探索完善资本市场,提高资本配置效率,驱动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新动力的改革方向、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及路径选择。

国家社科基金是国家社科最高级别的研究项目之一,其研究内容直接反映出国家对相关领域发展方向的指导。此次中标,实现了公司在社科重大项目上的再一次突破,也是公司发展研究部、博士后工作站常年与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合作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公司研究队伍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在学科交叉方面的优势。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