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激励全体博士后的工作热情,提升博士后工作站的研究工作水平,博士后工作站组织了2016年年度优秀博士后以及优秀报告的评选工作,并于201715日在2016年终总结大会上对年度优秀博士后以及优秀报告获得者予以表彰。

经公司领导和小组评审,在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原则下,以科研成果为主要考核指标,从23名在站博士后中评选出陈伟、贺东伟、李延朋、张立超、张昀(排名不分先后)为工作站2016年度优秀博士后。2016年,陈伟、贺东伟、李延朋、张立超、张昀五位博士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多次牵头并圆满完成关键的科研任务,积极承担了大量的公共管理事务;在研究上锐意进取,不断提高研究层次,提升研究质量,为公司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深度研究报告;多次在工作站的月度、季度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成为其他博士后的楷模。工作站对五位优秀博士后的表彰,是对其认真负责、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予以的表扬,对其细致耐心工作和用于创新科研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为引领证券行业研究,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公司内外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经公司内外专家评委会评审,从数百篇报告中评选出廖旦、覃子龙、付连智的《信息传播、投资者情绪与股价反应》,王甜甜、吕秋红、郑嘉伟的《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利益协同与合作模式》,赵旭、邓剑兰、陈学识、杨新隆的《资金流、交易者异质性与股价关系》共三篇博士后研究报告为工作站2016年度优秀报告。

《信息传播、投资者情绪与股价反应》研究了信息传播如何影响股票价格,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百度股市通”自2015326日上线以来在交易日公布“大数据”选股结果。本文利用这一特殊数据并借用传播学中“两级传播理论”和行为金融学相关理论研究信息传播和投资者情绪如何共同影响股票价格。本文的主要结论有:(1)信息在初次传播之前已开始泄露;(2)牛市、熊市信息对股价的影响具有不对称性;(3)信息关注度只对“二次传播”后的累积超额收益率有显著影响,表明“百度股市通”发挥着“舆论领袖”的作用;(4)平均意义上,“百度股市通”大数据选股并非有效。以往研究注重信息而忽视传播,本文弥补了这一不足,所得结论给监管层对互联网财经媒体的监管提供了依据。

《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利益协同与合作模式》认为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在各自发展的历程中都遇到了瓶颈、彼此存在竞争性矛盾的背景下,实现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对接,是市场再定位并实现利益协同的突破口。对于企业来说,市场重新定位、实现对接,可以有效解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丰富投资选择、明确退出渠道,有利于建立正的投资回报预期,释放市场活力。建议我国建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与新三板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两个市场从竞争走向合作,实现利益协同。

《资金流、交易者异质性与股价关系》从资金流的视角研究了交易者异质性与股价的关系。首先,本文利用资金流向数据将投资者划分为机构、大型投资者、中型投资者和小型投资者四类。其次,从资金流的角度来刻画投资者异质性,并证实研究异质投资者行为与股价的关系。实证发现四类投资者净买指数与股票同期收益率负相关,机构从小型投资者买入对股票收益率影响不显著,大型和中型投资者从小型投资者买入会导致股票收益率上升,而小型投资者从机头和中型投资者买入则会导致股票收益率下降。

此举必将激励其他博士后以获得表彰者为榜样,秉承工作站和公司的价值观,在2017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自身素质、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而努力奋斗,为工作站创造更好的成果,为公司创造更高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