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120日,海通创新证券投资董事长时建龙博士莅临博士后工作站做了以“证券市场与投资机会分析”为主题的讲座。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博士、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相关研究人员。

时建龙博士从事了15年的投资工作,前四年在国信证券做投资,后十一年在海通证券,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投资经验。此次受邀来到博士后工作站分享投资秘诀,时建龙博士的讲座由研究与投资的关系、自营与资产管理的关系、基本面研究与技术分析的关系、趋势投资与量化投资的关系四个部分展开。

以下为讲座的基本内容:

首先,研究与投资的关系。研究是投资的前提和基础,而投资则有区别于研究的独特规律和方法。优秀的投资经理一定是优秀的研究员,反之不一定。研究员推荐的股票不一定都要买,也不一定要马上买。投资是一件厚积薄发的事情。

其次,自营与资产管理的关系。自营是赚绝对收益,一般是以ROE为考核标准;而资产管理是相对收益,比排名。我国资产管理做不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考核标准不正确,应该用自营的理念来做资产管理,每年都要赚钱,但不一定要跑过指数。投资一定要首先考虑安全性,其次才是流动性和收益性。

随着我国人民的普遍富裕,对财富稳健增长的追求,理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全球有一个居民财富排名,其中美国以32万亿美金排名第一,而中国以16万亿美金名列世界第二,超过日本,未来还会继续增长,而且增速会超过美国。因此,中国资产管理是个巨大的市场。而私人财富是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未来最好的出路。

再次,基本面研究与技术分析的关系。基本面分析是基础,也最重要。基本面分析包括:宏观经济分析、行业选择分析、公司分析。宏观经济分析最难把握,变量太多,也经常预测不准。所以建议做投资的人不要花太多的精力做宏观研究,只要把李克强总理每年的经济工作报告读懂即可。而行业和公司研究,才正是我们研究员和做投资的人的强项和根本所在。行业非常重要,一年里只要把好行业选出来,以后所有这行业的股票都会涨,只是先涨后涨的问题,涨得快慢的问题。而技术分析只是辅助工具,不能过分迷信它。基本面与技术分析的关系是道跟术的关系,你若把道掌握了没有术也行,当然最好既有道又有术。

最后,趋势投资与量化投资的关系。趋势投资是我们最传统的投资方法,它的特点是买好公司,买入并持有;优点是收益高;缺点是风险也高。如何控制风险呢?第一是控制仓位,第二是止盈止损。止损要绝对止损,止盈可以跟随止盈。正确的理论应该是指数越高仓位应该越少,仓位随着指数的上涨而减少,随着指数的下跌而增加。散户为什么亏钱?指数涨就追涨,仓位越来越高,指数跌就砍仓,跟机构投资正好相反。而量化投资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很好的土壤,因为我国的利率依然还高,美国的利率平均是2.5。如果我国的利率降到2以下,甚至像欧洲负利率的话,量化投资能做到六七个点也算基本可以。最理想的是把这两种投资方法结合起来,不能过分迷恋量化投资,要以基本面研究为基础,没有基本面,光靠模型去套利是没有前途的。

时建龙博士强调要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做确定的投资,他认为投资标的要选择具有成长性的好公司,要做价值投资;同时推荐了四只股票,分别是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和贵州茅台。作为资深的投资人,时建龙博士把投资逻辑讲得非常简单清晰,大家受益良多,进一步明确了对未来的投资方向。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