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美国劳工部310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就业人数增加23.5万,高于预期值20万,失业率为4.7%好于去年同期的4.9%,美国ADP民间就业岗位增加29.8万个,创下20144月以来最大增幅。在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向好支撑下,3月份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根据彭博联邦基金期货利率计算的美联储3月、6月加息概率均达100%CME Fedwatch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为93%6月加息概率为96.8%。预计美元3月份加息25-50个基点。

美元加息势必通过汇率和资金流动性影响国内资本市场走向。在美元指数走强的背景下,时隔两个多月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跌破6.93关口,刷新15日以来的高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也一度跌破6.92关口至6.9207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7.8%,连续第六个月上涨且涨幅进一步扩大,创八年以来的新高。在美元加息和国内物价上涨双重压力背景下,央行在《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2017年我国货币政策将从稳健向稳健中性转变,“去杠杆”将成为2017年金融市场的主要趋势。

美元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受金融去杠杆影响最大的是我国的债券市场。本身债券市场本身受利率影响较大,在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背景下,将给中国的债券市场带来资金面冲击或流动性冲击。自2013年年底货币政策走向宽松以来,一直到2016年上半年,我国债券市场走出了前所未有的两年多大牛市。结果靠加杠杆获利的债券产品在利率风险冲击下,引发了20164季度我国债券市场的集中抛售,利率收紧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引发赎回,进一步加剧市场下跌。债券市场成为我国边际货币政策调整以及金融去加杠杆影响最直接的市场。2017年在美元加息以及国内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背景下,投资我国债券市场的黄金期已经结束。由于过去两年债券市场投资者降低了对风险的警惕,习惯了稳定收益。在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我国债券市场利率风险要明显大于信用风险,要警惕杠杆率过高的债券经营机构。

美元加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美元加息引发的金融去杠杆对我国股票市场影响最为显著。美联储20151217日一致通过决议将上调利率0.25%0.25%-0.5%区间,在美元加息的前后两周内,我国股票市场出现了18%的回调;在20161215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25%-0.5%上调至0.5%-0.75%A股继续出现了一波较大的规模的调整。可见美元加息对中国股票市场冲击较为显著,尤其是在美元加息前的15个交易日内,风险不容小觑。虽然2015年我国股票市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已经经历了一次较大的调整,但是目前我国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盈率与港股以及美国纳斯达克相比估值依然较高,在金融去杠杆边际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恐难独善其身,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未实现明显的改善,在美元加息,资本加速外流的背景下,A股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调整。

美元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美元加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主要原因在于201610月以来,我国一线20多城市已经先后采取了较为严厉的限购政策,主要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收窄,全国商品房销售量维持高位但增速出现显著下降,房地产投资总体保持平稳,但房地产贷款增长势头趋缓。 2017年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再次收紧,房贷利率由85折逐步上调为9折,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的杠杆率水平将会得到有效控制,央行将会运用贷款价值比(LTV)、债务收入比(DTI)等工具对我国房地产信贷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去杠杆的调整。

美元加息对外汇市场的影响

美元加息对中国影响较为显著的还有汇率市场。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 6.4565 元,最低为6.9508 元,244 个交易日中 114 个交易日升值、130 个交易日贬值,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 0.57%365 点),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 0.9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美元加息周期内进入了贬值区间。为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17年央行明确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一机制为了兼顾市场供求、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增强了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显著,汇率预期总体平稳但波动性进一步增强,防止因为汇率波动出现人民币国际化倒退的现象,积极开放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对冲人民币汇率产生的波动。

2017年美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全球经济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增长率在两会期间进一步下调,但是增长潜力依然巨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在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但是在稳定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面临较多挑战,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要防止因为美元加息引发的金融去杠杆导致个别市场振荡,通过货币市场和信贷市场将风险传染至整个金融市场,引发新的危机。因此,当前必须高度重视不同市场的跨界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爆发。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