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持续贬值,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从8.11汇改之后,人民币进入持续贬值期,而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贬值幅度低于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截止2016年1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115,跌破6.8关口,这也是今年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第11次创下6年来新低。与2015年8月10日相比,人民币累积贬值幅度达到11.37%。自2015年12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指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也进入贬值期,但是贬值幅度低于人民币对美元。
 
与2015年11月30相比,2016年11月4日人民币CFETS指数降低了8.89%,即人民币对CFETS一揽子货币的贬值幅度达到8.89%;同时,与2015年12月11日相比,2016年11月4日人民币BIS指数和SDR指数分别降低了7.44%和4.60%,即人民币对BIS一篮子货币和SDR一揽子货币分别贬值了7.44%和4.60%。人民币对CFETS、BIS和SDR一篮子货币贬值幅度均低于人民币对美元。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且对部分货币略有回升。自国庆之后,人民币中间价兑美元从6.7008贬值到6.8115,贬值幅度达到1.652%,与此同时,人民币对英镑、澳元分别贬值了3.22%和1.68%,而人民币对日元、欧元、加币和新加坡币分别升值了1.5%、1.05%、0.92%和0.03%。央行在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中指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并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人民币从盯住美元到盯住一篮子货币转变的目的在于引导市场改变单方面关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由一揽子货币计算的汇率中,稳定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水平,减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人民币汇率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逐渐弱化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
 
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下降,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略有回升
 
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大降,而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则上升,估价影响占大头。外汇储备是央行最重要的资产,以2016年10月资产计算,外汇储备占央行储备资产的97%。随着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的压力越来越大,自2014年7月开始,我国外汇储备开始逐渐下降,截止2016年10月,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下降幅度达到21.32%。近期,外汇储备的连续4个月下降,10月外汇储备降到31206.55亿美元,下降了456亿美元,下降的幅度为1.46%,相较9月份扩大了269亿美元。
 
直观来看,资本外流似乎并未有减缓迹象。但考虑到储备资产的估值影响之后,外储下降的幅度大大减小,其原因在于,第一,10月美元指数贬值3.12%,欧元和日元兑美元分别贬值2.05%和3.02%,美元、日元和欧元是我国外汇储备最重要的三种币种,粗略计算,由汇率估值造成的储备估值损失在260-330亿美元之间,基本上是外汇储备下降幅度的57.02%到72.37%;第二,10月份,发达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普遍出现了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3BP,德国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上行了28BP和4BP,虽然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债券资产占比并未公开,但是收益率的上行肯定会给储备资产造成负面的估值影响。考虑两方面的估值,10月份由资本外流造成的官方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并不大。与美元计价外汇储备变动不同,以SDR计价外汇储备略有回升。中国10月外汇储备22714.69亿SDR,环比增加29.84亿SDR,增加的幅度为0.13%。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的连续下降与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回升背离关系,更加说明外汇储备下降的扩大更多的在于估价效应,虽然资本外流的趋势近几个月并未改变,但总体已经呈现放缓态势。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美国因素仍然是影响人民币汇率最主要的因素。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整体偏弱,贬值预期不减。短期内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因素:第一,美国12月是否加息仍然是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核心;第二,特朗普当选短期内让美元承压,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带来了不确定性。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竞选的过程中,特朗普宣称当选总统将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如若中国真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对美元将逆势进入升值状态,打破原有预期。实际上,美国权力构架处于相互制衡的状态,总统权力受到制约,政策并不会完全受总统个人影响,另外,“汇率操纵国”应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定,并非美国总统单方面认定即生效,因此,新一届政府对此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这一点从特朗普当选当天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以及第二天及时修复可以看出来。特朗普的上任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可能也是短期的,但是新总统给货币市场甚至整个资本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值得关注。
 
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可能。理论上来讲,人民币汇率取决于国内外市场货币实际购买能力,实际上,人民币汇率主要取决于国际外汇市场,尤其美国货币市场。按实际汇率计算,美国2014年GDP为17.4万亿美元,而中国则为10.4万亿美元。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GDP将达17.6万亿美元,中国GDP被低估。按照购买力平价估计的结果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并不存在长期贬值的空间,甚至还有升值空间。当前全球货币仍然处于盯住美元体系,大部分国家货币兑换比率还处于被动对美国经济、货币政策的反应中,此轮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要是美国货币政策主动从量化宽松逐渐释放收紧预期引起的。
 
型期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很难抛弃。在外部环境预期收紧,内部环境不敢轻易收缩的情况下,央行接下来如何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仍然值得期待。
 
BIS计算人民币汇率的货币篮包含了40种货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指数包括美元、欧元、日元、澳元、墨西哥比索等十三种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各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SDR的货币篮则包含了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大货币。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