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2011.2.28-2011.3.4)股指震荡上行,其中周三、周四受到国际油价以及金价上涨导致的通胀预期加大影响,以及在通胀预期下的紧缩政策影响,导致A股出现短期调整,但全周整体上保持了相对强势的格局,尤其是周五,上证综指一举突破春节后反弹高点。上证综指收于2942.31点,全周涨幅为2.21%,深成指周涨幅为2.06%,创业板则出现下跌,周跌幅为2.12%。

进入3月,“两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两会”涉及国计民生政策,所以政策涉及题材往往成为“两会”前后被市场爆炒的热点。那么,在2011年维稳的背景下,颇具中国股市特色的“两会”行情将如何演绎?本文拟探讨一二。

一、两会指向新的投资热点

两会的工作报告中,关键词主要有稳定物价、保就业、经济平稳增长、关注民生等。我们认为核心政策基调仍然是经济转型,由关注GDP转向关注民生、关注增长质量;关键问题是稳定物价,稳定房价;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有所弱化,但在十二五期间仍然占据相当重要位置。整体来说,结合海外多过政局动荡,“维稳”要求若隐若现。目前,“两会”正在陆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预算报告等重大议题,从历史情况来看,在此期间政策面较为平稳。

保障房建设:2月24日,李克强指出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是硬任务。2月28日,温家宝总理指出今后5年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在总理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今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医院,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保障房建设对于稳定房价,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能够弥补商品房投资增速下滑对经济所带来的影响。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产业链的延续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继续增加政府用于改善和扩大消费的支出,增加对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民的补贴。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此外,提出“大力促进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和养老消费。推动农村商业连锁经营和统一配送,优化城镇商业网点布局,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态。”

新三板择机推出: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指出,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筹备以新三板市场为基础的场外市场建设的相关工作,目前相关制度安排已基本到位,但还有些技术细节要继续努力。目前并无具体时间表,等到条件具备的时候就会择机推出。同时,国际板监管部门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也在积极准备,“主要是法律、会计、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的问题。”他表示,这些都将按照市场规律以市场化的方式推进。

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森理覆盖率打到21.66%。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明显提高基本农田灌溉、水资源有效利用水平和防洪能力。”

整体而言,两会对新投资热点的指导作用将会体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相关受益板块和概念较多,在政府政策有力扶持和引导下,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期,而相关板块的活跃或将继续带动市场人气,同时也为股指上涨增添动力。

二、国内外通胀压力隐忧不断,“两会”行情能否展开?

一直以来,每年进入三月,“两会”就是市场焦点,“两会”行情是颇具中国特色的股市现象。但伴随近期国外的地缘政治风险推高油价以及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资本市场仍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继1月埃及骚乱以来,2月利比亚也出现骚乱,中东与北非的政治局势动荡,尤其是产油国利比亚的暴力冲突升级,不断加深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黄金价格也创出1431美元的历史新高。未来中东和北非动荡局势进一步扩散至其他产油国的可能性很大,美国也表态可能出兵利比亚,可能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因此未来国际油价继续攀升并推动通胀上行是大概率事件。从历史经验上看,石油产油国因政治冲击发生的产能变动,其实并不是决定油价的核心力量,在石油问题上,真正的主宰力是需求,是那些对原油有着旺盛需求的国家的经济周期变动。目前的油价上涨其实更多受到了新兴经济体旺盛的需求的带动,但是由于目前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处于弱势复苏的态势,高企的油价会抑制全球的经济复苏,如果原油在目前位置再上涨10美元,将拖累未来全球两年经济增速下滑0.5个百分点。

通胀预期对资本市场构成不利影响,将导致国际股票市场普跌,避险情绪上升。迭创新高的道琼斯指数也终于低下高昂的头,回落至12000点附近。对于中国而言,油价的高位运行增大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对国内PPI 的压力很大,并通过其向CPI进行传导。在国内非食品上行因素逐渐抬头之际,本次外部冲击将加大国内通胀的压力。对于刚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放松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增添了新的烦恼。

具体到国内来看,目前通胀压力仍旧很大。1 月份CPI 同比上涨4.9%,从细项来看,食品价格是前期推动CPI 上行的主要因素,但从非食品价格(居住)抬头的角度来看,降低食品价格权重或在未来几个月对CPI 的上行形成一定支撑。尤其是在政府持续调控房价,部分卖房者转售为租的背景下,3月-4月CPI 再创近年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有鉴于此,未来央行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的风险仍存,预计2011年还将加息两次。货币政策的从紧预期在有效抑制通胀的同时,也降低了投资者进入长期资产价格市场的热情,对A股构成持续的负面影响。在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减轻的情况下,从紧预期很难放松。虽然从年初M2增速目标拟定为16%,以及今年四大行贷款规模预计28000亿的情况来看,流动性收紧力度并不大,但是上半年货币政策的叠加和滞后效应对A股仍构成压力。

总体而言,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一方面中东北非等敏感地区接连发生骚乱,国际油价、金价新高不断,国内通胀压力加剧,流动性从紧之路难言放松;另一方面两会的召开给行情“维稳”带来希望,民生问题、新兴产业成为下一阶段社会关注焦点。预计估值分化将成为一种常态,3月份仍将保持小幅上扬的态势,重点板块可以分为两大主线:一是通胀受益主线,包括水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的提升对这些行业的业绩拉动作用明显。随着各地拉闸限电风潮以及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具备一定优势的区域水泥龙头具备提价的能力。国际油价再度破百的现实告诉我们,高油价时代又来到了。利比亚危机不会很快结束,如果扩散到其他地区,历史纪录将被刷新。作为替代产品——新能源将重新受到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进一步提速。石油采掘、化工行业也将受益于原油价格的提升。二是两会受益板块,包括信息技术、新股、新三板。上述板块直接受益于政策推动。两会期间将定稿的“十二五规划”开启了中国社会转型之路,信息技术作为新兴产业中的主导力量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行业景气度将继续维持。作为资本市场的有效补充,新三板的壮大将改变中国现有“倒金字塔”的市场结构,受益公司将借改革之风将取得长足进步。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