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5日召开,其将为2011年各项工作定调,会后各个部委将着力出台各项措施。因而从投资角度来说,两会是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涨跌的重要时间点,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下尤为如此。在此,本文拟结合历史两会行情以及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以探究两会将临下的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3月行情。

一、历年两会回顾及市场影响分析
两会最重要的议程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是我们全面了解全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历年来两会的导向规律可归结为以下几点:1.作为中国的“一年之大计”,两会的召开将明确国家发展方向,明晰投资侧重点,因而能有效消除市场部分不确定性,两会前后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表现均相对平稳,较少出现大的波动;2.农业是不变的主题。无论经济形势是好是坏,“三农”问题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3.增长方式转变是不变的方向。自主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是政府长年寻求突破的着力点;4.保持政策基调的连续性。前一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在经济形势没有巨大逆转的情况下,两会一般将延续前一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多次强调的主要精神。
近10年“两会”行情
年度
“两会”时间
上证综指区间涨幅(年化)
上证综指全年涨幅
2001年
3月3日-15日
0.01%
-21.75%
2002年
3月3日-15日
54.85%
-15.75%
2003年
3月3日-18日
48.98%
13.36%
2004年
3月3日-14日
15.37%
-16.05%
2005年
3月3日-14日
-3.16%
-6.57%
2006年
3月3日-14日
31.19%
126.55%
2007年
3月3日-15日
394.35%
93.74%
2008年
3月3日-14日
-82.51%
-65.47%
2009年
3月3日-14日
177.32%
74.25%
2010年
3月3日-14日
-82.49%
-14.31%
 
具体来看两会行情,如上表所示。过去十年的“两会”期间,行情基本是涨多跌少。据过去10年统计显示,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了7次,下跌了3次,上涨概率为70%。综合来看,历年来两会期间股市出现上涨行情的概率较大,这主要在于以下方面:
首先,两会召开的时候正值春季,也是机构投资者在完成了对全年投资策略制定后开始大规模实施操作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此刻买盘会比较充分,资金流入比较积极,因此市场容易形成上涨行情。其次,两会召开期间也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峰期,高分配、高增长题材等都会相继推出,这在客观上为股市带来机会,个股行情的活跃必然会对股指产生向上运行的推动力。与此同时中央精神会得到更明确的阐述,这将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助推股市。
 
二、2011年两会背景和焦点
(一)两会召开的背景

历届“两会”的主要议题都成为贯穿当年政策走向的主线,而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背景,一方面,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所确定的宏观、产业政策,将直接影响到全年乃至今后几年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处于历史重要的转型期,在未来的3至5年中会发生重要变化。在这样背景下召开的两会透出的政策信号将“分量”十足,中国经济能否起好步、开好局?中国政府如何顺应民生期待?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怎样实现互利共赢?将影响国家的战略方向、经济的运行状况、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必将影响资本市场的走势,从中长期来看,更在于指明市场的热点方向。

(一)两会涉及的焦点问题

中国正逐步进入“两会”的政治周期,围绕“十二五”的各项政策信号将逐步密集释放,“十二五纲要”是本次两会的最大的焦点,而经济结构转型、抑制通胀、保障民生等也将是十二五纲要重点讨论的热点问题。

1、经济结构转型

经济结构调整,涉及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能效结构等“四大结构”,直接或间接影响消费、投资、出口三个方面的相互作用,关系到农业、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相互协调,将是现阶段我国经济运行需面对的重点问题。

2、抑制通胀

目前我国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通胀是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难题。自2010年三季度之后,产出缺口开始重新扩大,国内通胀水平出现了显著上升,并有逐步恶化的趋势。虽然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但中期来看通胀形势仍存粮食价格、劳动力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压力等较多变数,难以轻言通胀压力已见顶回落,治理通胀仍将成为“两会”的一个焦点议题。

3、保障民生

保障民生必将涉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近5年来,全国一线城市房价提升了300%。国家连续6年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房价依然高攀不下。房价对于民生影响程度重大,此次“两会”期间房价依然会如往年一样成为核心议题之一。

三、2011年两会下的A股走势
从历届的经验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指示总是着墨不多,不过两会所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将成为市场的热点。结合当前经济运行探索,我们的总体判断是,通胀无牛市,但“调结构”也调不出熊市,如果“调结构”、“转方式”和“治理通胀”成功,那么经济见底,通胀见顶,政策转向,市场将在震荡中需求趋势性拐点,并开启震动上升的市场新格局。
结合当前市场走势分析,由于对经济增长放缓、政策紧缩的预期,以及房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对市场的抑制作用,2月份以来大盘先扬后抑。但在目前市场估值相对较低,货币政策收紧空间相对不大,新三板与国际板推出预期有利于蓝筹股的估值修复等因素作用下,“两会”市场行情有望带来结构性机会。
在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调结构导向下最为受益的新兴战略产业中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行业;二是通胀压力中期存在、输入型通胀风险加大背景下的农业、化工、酿酒行业;三是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有望加大的建筑建材行业。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