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1031日,经协会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14家机构备案成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核心交易商。当日,银行间市场共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中债信用增进等10家机构开展了15笔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名义本金总计3亿元。交易参考实体涉及石油天然气、电力、水务、煤炭、电信、食品、航空等行业,交易期限1年到2年不等。其中包含上海银行与交通银行达成的CDS标的为AAA企业发行的债券,含中国石化短期融资券;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达成的CDS交易标的为中国联通的债券。

CDS是一种信用风险转移的双边合约,也是一款金融机构主动管理信用风险的工具。该合约的基本内容类似对债券违约风险的保险,一旦标的债券出现信用违约,CDS合约的卖方有义务对买方的损失进行赔付。在交易过程中,买方定期向卖方支付一定的保费,卖方将约定数量的抵押品质押给买方,以保证违约出现之后有足够的赔付能力。美国是CDS最大的发行和交易市场,CDS合约不仅可以成为债券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的工具,还可以成为其他投资者看空某类债券的工具。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急中,风险沿着次级房地产抵押债券的偿付危机-依靠Repo合约从事次贷发行和投资的投行-从事CDS卖方的保险公司的链条依次传递,最终酿成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投资银行濒临破产、保险公司无力偿付保费的系统性金融危机。除了个别产品的CDS交易以外,活跃的市场交易还支撑了CDS指数的交易,使之成为对冲债券投资风险的有效工具。

中国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逐渐被打破,引入CDS成为必要之举。中国债券市场个体信用风险2014年开始显现,银行间债券市场是中国债券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逐渐增加的违约案例使投资情绪收到负面影响,会直接增加其他发行主体的发债成本,市场对CDS产生了实质性的需求。债券是极其重要的金融抵押资产,债券信用风险的增加,会直接提高资金融通过程中抵押物的需求规模,推高较高评级债券的实际利率,使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紧,对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发生结构性的改变。

当前中国债券市场中引入的CDS尚处于襁褓阶段,CDS市场还需要长期发展。引入CDS之后,部分高收益债券的风险可以得到相应的对冲,但当前CDS只在银行间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流通范围还很小;只有在持有对应债券的前提下才可以交易,使其不会成为非债券持有者做空债券的对赌工具;交易标的都是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产品,且产品较少,因此CDS的价格不会引发市场的观点分歧,价格将会比较稳定,不会引发投机操作的需求。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