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信证券1028日晚间公布了第三季度年报,20161月到9月,中信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270.40亿元,同比下降36.24%,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9.41亿元,同比下降50.33%

从每类业务的收入变动来看,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的收入降幅最大,其他业务的收入并没有明显的降低趋势。来自自营业务的“投资净收益”从2015年第三季度的64.94亿元,下降到今年三季度的11.52亿元,降幅达到82.26%,是业绩降幅最大的业务。来自经纪业务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016年第三季度为22.2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3.22亿元相比降幅较多,下降了48.45%。来自投资银行业务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来自资管业务的“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来自融资融券和股权质押等证券服务业务的收入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中信证券的收入结构更加接近国际券商。在券商的四大业务中,第三季度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所占比重分别为:11.20%16.93%25.00%12.97%,利息收入和其他业务占比分别为8%16.32%。与传统的业务结构中经纪业务占据半壁江山的态势相比,该业务结构中经纪业务仅占25%,有了明显的降低。

中信证券的收入结构与国际投行趋同,但并不意味着收入结构的优化。国际一流投行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自管业务基本占比在20%左右,是国际一流投行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自营业务占40%左右,收入波动比较大,利润水平也很高;此外,在股权和债券两大类产品的分类中,债券业务占据的比重是比较大的,故FICC业务在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中都占据着将近一半的比重。而这两个关键特征还没有在中信证券的报表中出现。其一,中信证券收入结构的改善,主要原因并不是自营业务的崛起,而是经纪业务的收入下降。其二,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受股票市场的影响较大,债券市场中的业务涉及较少。自从20158月的股灾以来,股市交易量从每日万亿的水平降低到每日2000亿的水平,对券商的经纪业务形成较为强烈的冲击。此外,上证综指从4000点以上急速下降到3000点左右的水平,券商自营盘受到的冲击更加直接而强烈。因此,中信证券的业务结构虽然更加类似国际一流投行,但收入结构的优化与金融市场的发展高度密切相关,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同时应该看到,中信证券在国内券商中拥有较强的集团支持、一流的业务规模、领先的国际化步伐,是行业领军企业,其业务模式和战略动向值得同业企业关注。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