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回顾:1011日,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打造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成立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为入驻基金公司提供管家式服务。1028日,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进一步与前海金控、招商银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深港基金小镇发展。

评价:深港基金小镇落地前海,旨在为前海合作区内注册数量庞大的财富管理类企业提供一流标准的生态聚集区,为深圳金融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和支撑,加快推动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使前海成为大陆与香港财富聚集的“涡旋”中心,加速全球资本在前海集聚的速度,成为前海金融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在基金小镇建设的尝试方面,北京、江苏、浙江、新疆和福建等地都在打造属于具有本土特色的基金小镇。其中,浙江地区凭借自身独特优势,最早摸索设立基金小镇。从现阶段来看,浙江地区基金小镇的规模遥遥领先,跻身国内基金小镇前列。以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例,它以美国对冲基金天堂格林威治基金小镇为标杆,运用国际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重点引进和培育私募证券基金、私募商品(期货)基金、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五大类私募基金。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快速发展加速地方金融资本的聚集从而形成聚合效应,推动私募金融产业的集聚发展,带动大小资本的“聚啸”,以及民间资本的规范和盘活。迄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500余家,管理资产规模目前已超过3,200亿元。

 基金小镇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生态环境和行业精英人群、业内大佬的支持,地理位置和隐性资源是最具吸引力的关键。例如,美国对冲基金的天堂——格林威治基金小镇,虽然面积仅174平方公里,但却集中了多达500余家的对冲基金,掌管着超过3,500亿美元的资本,单单Bridge Water一家公司就掌管着1,500亿美元的规模。得益于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高素质人才“强联姻”,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的金融集聚效应快速形成,并进而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美国私募(对冲)基金发展历史悠久,积淀丰富发展经验且私募基金法律法规相对健全,经济纠纷较少;政府不横加干涉基金小镇的发展,“无形的手”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表现为政务环境廉洁高效。作为基金小镇的标杆,格林威治小镇除了税收及配套政策优惠外,毗邻全球金融中心纽约的区位因素也是其吸引众多基金及金融服务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而世界基金中心卢森堡,面积比深圳大一些,人口却仅有50万,是全球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基金中心。卢森堡之所以成为世界基金中心,首先是其具备税收优势,享受收入和资本所得免税优惠,卢森堡还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签署了多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此外,卢森堡实行弹性监管,在当地注册的基金可在欧盟各国和全球各地销售;同时服务完善。

前海作为“国家深港合作战略平台”和“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一直致力于在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目前,深圳前海已初步形成了业态层次丰富、集聚效应明显、行业贡献突出的创新金融生态圈,成为国内外观察中国金融改革成效的重要窗口。另外,根据中基协官网的数据显示,深圳的私募机构与从业人员数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截至201610月,上海有备案私募机构3,972家,深圳有3,947家,北京有3,510家。截至923日,在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的含“基金管理”的企业共4,968家,其中在前海注册的4,950家,含“资产管理”的企业共5,977家。未来,聚焦财富管理,依托香港财富管理中心优势,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有望成为前海财富管理的浓缩精华版,值得业内关注。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