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B股暴跌的事实

上周一(20161017日)上证B股指数突然暴跌。回顾当日情形,周一下午,两市市场一度波澜不惊,1330分左右,上证B指突然出现断崖式跳水,跌幅一度超过6.5%,创年初111日以来最大跌幅。截止当天收盘,上证B股指数下跌了6.15%。个股凯马B、凌云B、汇丽B、东贝B等纷纷跌停,除沙隆达B涨停外,其余B股均大跌。 

上证B股突然出现“断崖式跳水”,令市场各方猝不及防。为了更好地理解B股暴跌原因,这里首先介绍一下B股。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其中,上证B股使用美元买卖的股票,深证B股使用港元买卖的股票。而此次暴跌主要发生在上证B股,深证B股以及A股相应受到牵连。

受上证B股下跌的影响,深证B股以及A股随后也出现明显下跌。受上证B股影响,深证B指也未能幸免,收盘下跌2.43%,同时,A股盘中也持续下挫,沪指盘中跌近1%,创业板跌幅最大达到1.5%,随后两市小幅反弹,逐渐企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4%3041.17点报收,深成指下跌1.01%,最终收盘于10651.5点。创业板指数表现弱于两市大盘,跌1.20%,最终收盘于2167.86点。

二、引起B股暴跌的原因

 

人民币贬值利空B股,资金或借道流出。国庆长假之后,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再一次提升,资金有外流寻找更高回报的动机。继10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意外跌破6.70重要关口后,人民币仿佛开启了下跌模式。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7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2个基点,再创6年新低。一方面,对于B股而言,它属于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但是用外币进行认购与买卖的。对此,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B股市场的表现本应该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资金需要寻找外流的出口,而B股正好能够连接国内和国外市场,成为资金流出的一种渠道。此次B股暴跌,交易量有非常明显的放大。1017日,上证B股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17246.3万股、11. 5亿元,相较于上一日,分别增加了427.38%415.42%。正如前文所述,本次暴跌主要是上证B股,而上证B股是以美元结算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或许是上证B股此次暴跌最直接的因素。

 

未被纳入深港通利空B股,B股市场地位逐渐被边缘化。深港通业务将于今年1022日至23日进行全网测试,深港通“通车”在即。据有关资料披露,深港通只以A股为合格标的,B股不包括在内。深港通或会进一步造成B股的边缘化。1992221日成立B股市场的主要目的吸收外汇,而现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B股吸收外汇的作用越来越微不足道;同时,沪港通、深港通等政策逐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B股市场对投资者已经失去了原本的吸引力;另外,近些年B股市场没有新公司上市或者再融资,企业也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这些都对B股市场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挑战。B股暴跌或许也是对其尴尬地位的一种市场反应。

另外,国家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B股市场或成为资金流出口。20161014日,国家税务总局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参与国际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一致行动。此消息一出,部分资金出于避险因素减持B股,可能也是B股放量暴跌的因素之一。

人民币贬值、深港通以及国家加强对海外税收监管等因素确实利空B股,但是以上因素不至于引起B股市场暴跌,暴跌的发生更多还是与其自身市场结构有关。相比于A股,B股规模小,流动性较差,更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现象。B股和A股规模相距悬殊。截止20161021日,A股市值(含限售)达到50.08万亿,而B股市值(含限售)仅有1904.26亿元,A股市值(含限售)是B股市值(含限售)262.99倍,其中,A股流通市值是B股流通市值的204.36倍。单纯统计暴跌天数来看,上证B股指数当日跌幅超过5%的天数有113天,而上证A股指数当日跌幅超过5%的天数仅有59天;上证B股指数当日跌幅超过7%的天数有47天,而上证A股指数当日跌幅超过7%的天数仅有19天 。与A股相比,B股在历史上发生“闪崩”的交易日也相比A股多。考虑到B股虽然整体估值不高,但流动性较差,如投资者有较为集中的减仓,B股市场就会更容易出现类似的大跌。历史上B股指数这种“闪崩”的交易日也相比A股多。

三、后续可能的影响

长期来看,B股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推进,B股市场能够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有限,其地位也越来越尴尬。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是B股此次暴跌最重要的导火索,资金或借道从国内流出。鉴于B股的规模以及流动性等方面的限制,资金借B股外流的额度可能有限,但是B股暴跌释放出资本外流信号值得关注。从后续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持续走低仍然是影响A股市场和B股市场重要的利空消息。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