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市场延续节后反弹,周一沪指大涨71.80点,距29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随后4个交易日,沪指围绕2890-2940区间震荡整固,日均成交量较节前明显放大。全周来看,上证综指上涨2.56%收于2899.79点,深证成指上涨2.61%收于12613.11点,两市周线均实现4连阳。沪深300指数上涨2.91%收于3211.88点。

消息面上,上周二、三公布了1月物价以及金融运行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4.9%,PPI同比上涨6.6%,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M1增速回落至13.6%,M2增速回落至17.2%。上周五,统计局公布了重新编制的1月份房价数据,晚间央行宣布自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将上调至19.5%、再创新高。本次上调准备金利率大致回笼资金3500亿左右,可见政府并未因CPI低于预期而停止紧缩进程。

一、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历史新高

自2010年10月20日首度加息以来,在短短4个月之内,央行已经3次加息、5次上调存准率。从央行2月15日发布最新信贷数据来看,2010年1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4万亿元,同比减少3530亿。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狭义货币(M1)余额2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尽管1月份新增信贷略低于预期,但仍然增长强劲。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目前的流动性压力。一方面,外汇占款量的增加,1、2月份外汇占款仍居于高位;另一方面,对冲公开市场的货币投放,过去5周,央行公开市场的货币净投放为5900个亿,更为重要的是还有大量的央票即将到期,未来8周到期资金量为1.15万亿,周平均为1280亿,而由于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新央票的发行量短期难以大幅提升以对冲流动性。

3个月之内,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为直接的目的就是抑制银行放贷冲动以及对冲外汇占款,其次起到间接抑制通胀作用。近期以来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基准利率的上调频率之高,历史罕见,可见央行回收流动性意愿之迫切。2011年央行把稳定物价放在首位,而控物价的关键所在在于信贷的控制,央行要防止形成一季度信贷过快增长的局面再度出现,而目前来看控信贷的难度不小,从历年信贷投放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向来是银行信贷投放的旺季。对实体经济而言,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速度比绝对水平更重要,因为在一段时期内,法定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幅度一定是受限制的,即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引起的货币乘数下降幅度要小于基础货币增长速度与必要的货币增长速度之差,否则,货币增长与金融体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基础货币和广义货币增长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根据流动性的变化情况,流动性压力大,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在当前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背景下,外汇占款短期内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加上最近两个月大量央票的到期,新央票的发现规模短期难以大幅提升,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未来,货币政策的数量和价格工具还将被继续使用。

二、抑制通胀之坚定

1月CPI通胀率低于预期和M2增速放缓有利于减轻市场对通胀大幅攀升的担忧,但近期通胀率仍将处于相对较高位置。

由于1月份数据经过新方法调整,加之所处时期特殊(春节期间,存在季节性因素干扰),以及无其他经济数据配合分析,因此很难判断目前所处态势的准确情况。但是,展望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上周末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也从侧面佐证了我们的观点),尤其是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值得密切关注。目前没有充分迹象表明通胀在未来数月将出现趋势性回落,不宜对通胀形势过于乐观。

近期CPI走势,非食品价格涨势凶猛
通货膨胀是近期困扰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主要问题之一。印度、俄罗斯、巴西、泰国、韩国、秘鲁、土耳其、印尼等大型新兴市场国家的物价水平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徘徊在5%至10%不等的高位。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或已收紧、或正在准备收紧货币。

不仅新兴市场国家,发达经济体如英国,也在遭遇通胀威胁,英国去年11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3%,海外媒体预计,英国由于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加上上调消费税的影响,未来数月CPI涨幅或达到4%。

中国加息周期启动、消减信贷额度、紧缩财政开支的累积效应将会促发未来资产价格回落预期,这是阻止“热钱”进一步流入国内、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最好选择。

三、准备金率再上调,A股反弹节奏或曲折上行

本轮行情的发动有资金面、政策面和基本面同时配合,央行加息、“两会”即将召开、CPI低于预期等,使政策收缩预期的担忧进一步得到缓解;流动性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的缓解,1周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再次回到2.6%左右的正常水平;基本面上,市场对国内外经济均出现好转预期,尤其是美国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目前资金面可能出现了偏乐观的预期,用指标来说就是2.6%左右的1 周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在未来上行的概率要大于下行的概率,因此,资金面对市场的推动未来可能逐渐趋弱。

政策预期可能在短期内(两会之前)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两会后和2月宏观数据公布后,市场对通胀的看法以及对货币政策走向仍可能再次发生变化,因此,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仍存在变数。

基本面的变化仍然乐观,由于2月份只有16个有效工作日,2月份数据可能受到影响,但趋势上投资和出口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出口增速较1月份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仍会处在高位,消费保持平稳,美国经济有望保持好转态势。因此,经济基本面维持乐观的概率较大。这对市场构成支撑,市场即使出现调整,也不太可能像上次那么激烈。

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的短期影响主要有:市场之前对于短期内政策面进入真空期甚至放松的预期将发生变化,市场对政策面和流动性将再度进行重新审视,节后市场的反弹态势很可能出现中断,市场进入调整期。但市场在经历了2010 年11月份以来的前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和两次加息之后,政策事件对于市场预期的影响应该是减弱的,因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会小于第一次,市场短期回调的空间不会太大。近期,准备金率的上调以及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已为市场所预期,因此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