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17%,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19%,道琼斯指数涨0.76%;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涨2.97%,德国DAX3.41%;亚洲方面,香港恒生涨1.5%,台湾加权涨4.29%

美国方面,美联储在召开了为期两天利率决会议(FOMC)后宣布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此前,除了两大投行--巴克莱和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之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本次将按兵不动。不过美联储指出年内加息概率增加,年内或加息一次。本次会议上有三名委员投反对票,认为9月应加息,表明美联储内部分歧非常大。在美联储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目前经济并未过热,本次会议按兵不动是为了看到更多就业和通胀好转的证据。其认为,只要就业持续好转,又未有重大风险,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而且美联储决策不受政治影响,11月大选前夕并非不可能加息。受不加息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短暂调整后再次拉升,纳指随后上扬1.03%,再创历史新高。随后,美国公布了9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4,低于预期值52,前值为52,也印证了不加息主要是经济未过热。

欧洲方面,受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决定的消息提振,欧洲股市周四大幅上涨。不过周五随着欧元区9PMI数据的公布,欧股周五收跌。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创3个月高位,但服务业PMI数据略低预期,表明经济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从8月终值51.7升至52.6,但综合PMI初值从8月终值52.9降至52.6,创20151月来最低水平。此外,因服务业活动扩张加速帮助抵消了制造业的疲弱,法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从8月终值48.3升至49.5,高于预期值48.59月综合PMI初值则创20156月以来最高水平。德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从8月终值53.6升至54.3,但综合PMI初值从8月终值53.3降至52.7,创16个月最低水平,表明因服务业活动萎靡,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丧失增长势头。

亚洲方面,受美联储不加息的影响,22日亚太区股市普涨。与美联储不加息类似的是,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宣布维持指标利率水平在负0.1%不变,但决定采取额外行动,修改政策框架。刺激政策转向利用收益率曲线控制实施新型QQE。受此影响,日本30期和40年期国债价格飙升,收益率大幅下挫。此前,日本央行今年夏天将购买ETF的年度预算提高了一倍、至6万亿日元(590亿美元),并于上周的会议结束后维持了这一步伐。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