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31%,标准普尔500指数涨0.53%,道琼斯指数涨0.21%;欧洲方面,英国伦敦跌0.98%,德国DAX2.81%;亚洲方面,香港恒生跌3.17%,台湾加权跌1.67%

美国方面,美联储将在920日至21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加息,历经了一次大跌后的美股趋于谨慎。市场主流意见认为9月加息概率较小。《金融时报》的调查显示,超过85%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本月不会加息,但也有人认为,美联储的加息意愿被低估。此前的99日,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暗示美联储可能短期内加息,导致美股出现今年夏季以来的罕见大跌。但随后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鸽派观点,认为美联储应避免过快加息以防止美国经济失去重要倚赖,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

欧洲方面,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15日证实,美国司法部等监管机构正寻求这家银行支付140亿美元赔偿金,以了结针对其2008年金融危机前违规金融活动的调查。如果成为现实,这一数字将是美国对在美外国银行开出的史上最高罚单。周五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9.35%。受此影响,欧洲银行股当天均出现大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股价下跌4.43%,巴克莱银行股价下跌2.83%,渣打银行股价下跌2.74%。欧洲的宽松政策,已经开始对基金投资产生了影响。欧洲基金及资产管理协会近日公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UCITS销售出现明显反弹,达到710亿欧元,而一季度欧洲基金则遭遇了70亿欧元的净赎回。具体来看,剔除货币基金,长期投资基金有440亿欧元的净流入,而一季度这一类别有50亿欧元流出。不过,股票基金还是遭到180亿欧元赎回,较一季度40亿欧元有所扩大;债券基金则出现了反弹,销售额达到420亿欧元,而一季度是赎回90亿欧元;多资产基金继续净流入,流入金额从一季度的60亿欧元增长到140亿欧元。此外,货币基金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从一季度的20亿欧元流入增长到280亿欧元。欧洲基金及资产管理协会经济及研究总监Bernard Delbecque表示,低息环境下以及对可能进一步的降息和宽松预期,导致二季度市场对债券及货币基金资产需求的增长,并带来了基金销售的增长。

亚洲方面,921日,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在同一天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将保持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撑日本经济复苏;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对日本经济的影响;20年期、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反映对下周央行会议的多种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的不确定性对全球市场走向造成影响。此前,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借贷部门提醒日本央行在会议上考虑负利率政策的副作用,并称借贷部门的收入持续受到负利率的挤压,由此可见,货币刺激将继续主导日本的货币政策。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