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了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全国固定投资增速达到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分别为10.6%10.2%。经济数据全面超出预期,显示出经济回暖的迹象。从08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步伐从未真正停止。从中长期来看,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约束逐渐上升以及低成本劳动力的全球化红利逐渐消减等一系列因素给我国的经济增长带来极大的压力。在此大背景下,8月的经济数据不禁让人们眼前一亮。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维持高位

八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七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在今年仅次于3月份的6.8%,高于市场预期。分门类来看,采矿业同比下降1.3%,制造业同比增加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加7.0%。其中的采矿业同比下降1.3%,较7月的下降3.1%,大幅收窄,成为此次增长拉动的主要因素。从具体的行业分类来看,41个大类行业中的33个行业工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8月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企稳回升。8月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近50多个月来连续收窄。另外,8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也为近22个月的新高。这表明在政府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下,工业企业利润有了些许的回暖。随着PPI的回升和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如“营改增”税改制度),工业生产有所起色,相关的发电量、用电量以及货运量的指标也都有所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8月当月固定投资增速达到8.2%,较7月大幅提升了4.3个百分点,止住了连续四个月增速下滑的势头。其中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成为主要推动力。8月制造业投资增长2.1%,较7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与8月外贸状况的改善相契合。受益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发力,1-8月基建同比增19.7%,比前7个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另外,财政方面,1-8月固定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加6.2%,国家预算资金增速较快;而且8月民间投资在连续七个月增速下滑之后实现企稳,由负转正,增长2.3%。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有小幅回升,房地产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具体来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387亿元;到8月底,全国的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连续6个月减少。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通过补短板来落实基建投资,未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基建投资已成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PPP模式近来呼声高涨,已成为基建项目投资落地的重要渠道。近期重点城市的房价上涨面临一定的压力,房价的涨落直接影响房地产的投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反弹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4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实际增长10.2%,较7月有所提升。其中,药品、文化办公用品、石油及制品、汽车和烟酒有所改善,金银珠宝、家电、化妆品、服装和家具等恶化。

汽车消费增长是拉动社会消费总额回升的重要因素,8月汽车类销售增长13.1%,比7月加快了3.9个百分点。近期汽车市场向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目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关键时期,住房和交通工具类的商品在这几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我国汽车刚性需求市场还很大。另一方面,从去年底我国开始实施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优惠补贴政策,也拉动了一部分消费需求,结合消费贷款的措施进一步刺激了汽车产品的消费。

与此同时,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8月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6.3%,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11.1%,增速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而受成品油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影响,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增速比上月明显回升,8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由上月下降2.1%转为增长2.7%。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消费新业态活跃,网上消费增长25.5%,占消费的比重提高到11.6%

除了上述几个重要指标外,8月份的经济数据在其他很多方面也很亮眼。比如就业、出口、企业利润、新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给了市场一个满意的答卷。

后期展望

  8月的经济数据超出预期,显示出经济回暖的迹象。最大的动力来自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投资的回暖特别是民间投资触底回升,出乎意料,让很多人如释重负。不能否认,在当前经济背景下,8月份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经济运行确实有一些积极的变化,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让人欣慰。

在实体制造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基建投资是不能忽视的。政府主导的PPP模式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必将成为我国经济转型阵痛期的一副有效止痛药。PPP模式借力民间资本,通过基建投资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具有较高的回报率,对政府和民间资本皆有好处。

房地产的回暖给市场数据带来惊喜的同时,又不禁让人担忧。我国的房价近三十年来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暴涨,如今泡沫似乎已经很大了,无论投资者还是真实住户,所使用的杠杆率都普遍偏高。房地产的繁荣总归会要结束,无非是早晚的问题。房地产繁荣带来的经济数据也不具有持续性和高质量。随后,如果重点城市收紧房地产政策,房价上涨将面临更大的调控压力。商品房销售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也是在所难免。那时候整个地产行业料将进入下行周期,拖累经济增长。

汽车行业的消费所带来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政府的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这很大程度上透支了以后购车的需求,从而可能会对以后(2016年底结束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汽车消费造成影响。

整体来看,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和转型仍然任重而道远,产业的转型和资本的大规模流动,都需要不停地试探,不停地破旧立新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