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7日央行公告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1232亿元,人民银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750亿元,其中6个月1940亿元、1年期81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此前,央行在1月份、2月份各进行了1MLF操作,同时并伴以利率下调;在第二季度开展MLF操作的频率明显加快,其中4月份共进行了3次,5月份与6月份各1次;在第三季度中,7月份2次,8月份1次。此次是央行年内开展的第11MLF操作,延长了流动性投放的时效,向市场净投放1518亿元,远高于8月份520亿元的净投放量,流动性供给规模大幅增加。

 

824日重启14天逆回购以来,央行一直维持7天与14天逆回购搭配的操作方式。如表1所示,央行自8月末以来有序调减逆回购交易规模,实现连续净回笼,货币缺口的加大产生补充流动性的需求。因此,本次MLF操作在预期之内,是央行在8月中旬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后首次释放出的宽松信号,向市场传递了双节前维稳资金面的“暖意”,通过较长期限流动性的释放也表明了央行对市场资金总量不会过分干预。

 

 

1 央行近期OMO情况

日期

投放量

回笼量

净投放量

824

1400

1000

400

825

2200

500

1700

826

1450

450

1000

829

900

1100

-200

830

1000

1000

0

831

500

900

-400

91

300

1400

-1100

92

400

950

-550

95

300

600

-300

96

300

600

-300

97

300

900

-600

数据来源:Wind资讯,单位:亿元

 

央行此次续作MLF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出发点:

第一,平抑流动性的时点波动。由于近期流动性边际收紧,短端资金利率明显提升。从当日的实施效果来看,多数Shibor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下跌,仅隔夜和9月期Shibor利率上行,1周和1年期Shibor利率与前日持平,其余品种利率均下跌。

 

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变化

指标

96

97

SHIBOR:隔夜

2.0770

2.0803

SHIBOR1

2.3680

2.3680

SHIBOR1个月

2.6820

2.6770

SHIBOR3个月

2.7845

2.7810

SHIBOR6个月

2.8805

2.8790

SHIBOR9个月

2.9200

2.9210

SHIBOR1

3.0265

3.0265

数据来源:Wind资讯,单位:%

 

第二,对冲外汇占款负增长。7月以来外汇占款持续流出,8月外汇储备31851.7亿美元,前值32011亿美元,外汇储备环比下降158.9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201112月以来新低。

 

 

MLF操作起到了变相降准的作用。尽管承受于外储流出的压力,但为了避免部分市场过热,央行使用“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变得极为谨慎,降准基本无望。之所以MLF操作受央行青睐,是因为这种“精准滴灌”的工具可以保证水流向最需要的地方。从实践情况来看,“MLF操作+逆回购”共同构成了央行调控中短期流动性的常用工具,效果也比较突出。尽管MLF在平抑流动性时点波动和对冲外汇占款负增长方面的作用突出,但由于其释放流动性的中期属性且滚动操作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导致这种方法不会对市场流动性有实质性的补充,也即它并不具备货币派生的能力。因此,MLF和逆回购搭配,一多一少,只是部分替代了降准的作用。

MLF操作继续释放变相“降杠杆”的信号。继上次央行放弃3个月期限品种后,央行此次MLF操作中3个月品种再次缺席,以6个月和1年的长期资金供给“置换”到期的3个月期MLF,有意收紧短期流动性,通过投放更长期的MLF来应对流动性的缺口,使得MLF的最低资金成本提高到2.85%。央行通过拉长期限提高资金成本,向市场传达了调整货币市场期限结构的信号,导致市场隔夜资金量融出减少,回购成交期限拉长,抬升各期限资金利率的同时也抬升了市场所承受的加权资金成本,压缩套息空间。对金融机构而言,将面对流动性量价压力,依靠滚隔夜加杠杆博利差的交易策略也将再度受到冲击。“收短放长”的调控模式显示出央行有意引导加权资金成本的上行和控制债市杠杆交易规模。

从短期资金面来看,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14天逆回购接近“地量”,预计14天逆回购在本周可能逐步退出。从后期来看,由于当下经济和金融体系较为脆弱,货币政策大幅收缩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未来将更趋实质稳健,市场预计在央行灵活调控下,资金面将保持基本平稳和适度宽松。央行既不希望全局的流动性收缩推动利率的抬升,也不愿意市场加杠杆增大风险,因而倾向于采用较为温和的措施来引导资金使用方向和金融机构行为。在此背景下,由于市场的资金成本被抬高,债券收益率仍面临调整压力,债市将维持偏弱势震荡的运行格局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