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59%,标准普尔500指数涨0.5%,道琼斯指数涨0.52%;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涨0.83%,德国DAX0.91%;亚洲方面,香港恒生涨1.56%,台湾加权跌1.44%

美国方面,作为美联储9月例会前最重要的一份数据,8月非农就业报告的出炉让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下降。但整体来看,美国经济仍处在稳健扩张的轨道上,美联储决策层对短期风险的评估也有所改观,金融市场需做好准备,警惕美联储提前采取行动。目前来看,阻碍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表现不够令人满意,疲软的阴影尚未褪去。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GDP增速分别仅为1.1%,第二季度美国劳动生产率下滑0.6%,为2013年以来最大降幅,且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其次是11月的总统大选临近。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基本不会在大选前对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以显示其政策独立性,因此在大选前加息的概率不高。第三是近期美元Libor利率飙升至0.8334%左右的2009年以来新高,当前水平已经相当于美联储又加了一次息。尽管这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监管机构推出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即将生效所致,但仍意味着美国金融环境有所收紧,从而迫使美联储进行更多考量。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上个月底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公开表态称加息可能性已经在最近数月增强,随后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也表示不排除9月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高层纷纷发表鹰派讲话,表明决策者认为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已经大幅减小,美联储似乎有意让市场做好准备,迎接可能提早的加息。事实上,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虽然只有15.1万个,显著低于预期,但在6月及7月格外强劲的就业数据带动下,过去三个月平均月度新增就业岗位均值仍高达23.1万,表现堪称惊艳。此外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开支(PCE)物价指数在第二季度同比上升1.8%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上升1.6%,均逼近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还有一个最新情况是,在7月的最近一次贴现会议上,12家地区联储中有8家呼吁将贴现率由1%上调至1.25%,其中4家拥有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决策投票权。这是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首次出现多数地区联储支持上调贴现率的情况,或许意味着美联储内部的政策风向开始转变。去年11月,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的一个月,曾有9家地区联储要求上调贴现率。面对最新出炉的良好的通胀和就业数据,美联储几乎没有理由脱离收紧货币政策的轨道,继续加息只是时间和频率的问题。目前市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9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21%,年底前加息的概率略超过50%。而反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预期的点阵图显示,多数决策层预计年内会有两次加息。

欧洲方面,数据编制机构Markit9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由51.8降至51.7,大部分的扩张活动仍集中在北部地区,且该数据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德国、荷兰和奥地利再次成为欧元区主要动力。其他地区的情况较为迟滞,法国和意大利出现下滑,希腊停滞,而西班牙和爱尔兰均遭遇2013年中以来最差的增长表现。分项数据显示,8月产出分项指数为53.3,虽然低于7月的53.9,但是也处于50荣枯分界线上方;不过8月新订单分项指数从52.2降至51.4,创20152月以来最低。英国公投脱欧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反复重申,在欧洲经济面临衰退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扩大QE。当时,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难以忍受经济数据转坏,纷纷采取降息等措施。市场预计下一个再度放宽货币政策的将是欧洲央行。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英国脱欧对欧元区的经济冲击尚未发生如预想中那么严重的后果,至少目前没有在经济数据方面有明显的体现。

 亚洲方面,Nikkei/Markit数据显示,日本8PMI终值略下修,由749.3,续升49.5(初值49.6),仍为半年高。期内,产出指数取得半年来首次扩张;就业大致稳定;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进一步改善至6个月最慢降速,但前者已连续七个月处于收缩。针对日本的经济状况,上周穆迪确认日本评级为A1展望稳定,并表示日本评级不变,表明政策框架发展尽管缓慢,但持续进行,将最终有利于重振日本经济。预计日本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低于政府预估。日本的风险受到超低利率成本的抵销,不认为日本政府将能够实现安倍经济学项目开展伊始时设立的所有目标。认为核心通胀将持续地明显低于日本央行的目标;核心通胀将保持稳定。日本展望稳定反应了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之间的上行风险和下行风险的平衡。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