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37%,标准普尔500指数跌0.68%,道琼斯指数跌0.85%;欧洲方面,英国伦敦跌0.3%,法国巴黎涨跌%,德国DAX0.41%;亚洲方面,香港恒生跌0.12%,台湾加权涨0.94%

美国方面,耶伦26日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美联储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回升至2%的目标。她表示,考虑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固表现以及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的预期,她认为未来几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加大。耶伦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采取的新型政策工具,如资产购买和前瞻指引,推动了经济复苏。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这些政策工具仍然适用。耶伦表示,财政政策也是应对经济衰退的重要工具,同时结构性改革可以有效推动生产率提高,有助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耶伦讲话后,推动纽约三大股指26日上涨,但随后回落;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走强。此外,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9月、11月、12月的加息概率分别升至32%37.8%59.9%。美联储今年还有三次货币政策例会,将分别于9月、11月和12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耶伦当天的表态强调了今年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但并没有明确暗示美联储是否会在9月加息。从近期美联储官员表态和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9月份就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更可能的时点仍然是年底。包括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和达德利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均公开表示,美国经济正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目标,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将接近加息时间窗口。但美联储近期公布的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由于对未来通胀走势判断存在分歧,美联储内部就是否尽快加息仍有不同意见。美联储理事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可继续保持耐心,等待通胀率显著回升、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再启动下一次加息。美联储于去年底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将利率提高至0.25%0.5%的水平。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经济下行风险的影响下,美联储将原本加息四次的计划一再削减,至今仍未再次启动加息。耶伦26日还援引一项调查研究的结果表示,2017年底美联储利率可能将在03.25%之间,2018年底可能将在04.5%之间。

欧洲方面,欧盟统计局812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上周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发布第二次估算数据确认,法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0.7%后,第二季度陷入零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法国经济的传统引擎——家庭消费支出环比零增长,远逊于一季度增长1.2%的表现。由于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二季度也环比下滑0.2%,二季度法国总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一季度的1.0个百分点下滑至0.1个百分点。外贸方面,法国二季度进口额环比下滑2.0%,但出口额环比降幅收窄,从一季度下降0.4%收窄至0.1%。综合统计,外贸对于二季度法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一季度有所提升,达到0.6个百分点。此外,库存变化再次拖累法国经济增长,二季度对法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0.7个百分点,而一季度仅为-0.1个百分点。

亚洲方面,日本上周公布的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该指数连续5个月萎缩,且降幅创逾3年最大;日本政府数年来一直努力提振通胀,以期刺激消费振兴经济,但是较弱的数据以及此前弱于预期的GDP数据,表明尽管日本政府推出多项刺激政策,表明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不过与日本相对应的是中国台湾的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台湾7月份不含趋势指数的领先指标为100.14,较上个月上升0.63%,为连续5个月上升。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