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1%,标准普尔500指数跌0.01%,道琼斯指数跌0.13%;欧洲方面,英国伦敦跌0.83%,德国DAX1.58%;亚洲方面,东京日经225指数跌2.21%,香港恒生涨0.75%

美国方面,上周三全球市场密切关注期待的美联储7月政策会议纪要终于公布,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的加息分歧依然很大。一些美联储有投票权的委员在7月会议上认为可能需要很快升息,但多位有投票权的委员表示不赞成短期内加息,唯恐未来就业增长放缓。几位有投票权的委员希望在升息前看到通胀能升至目标的更多迹象。整体而言,票委们在7月会议上基本同意需要在加息之前看到更多数据表现。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最新显示9月加息概率为18%12月为54.2%,明年3月为59.9%。目前美联储的目标利率为0.25%0.5%。经济数据面: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12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减250.8万桶,预期增加41万桶,前值增加105.5万桶,结束此前3周连增趋势,与此同时,EIA汽油库存意外大减272.4万桶,远超预期;库欣原油库存减少72.4万桶。但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大增15.2万桶/日,结束此前连续两周下滑趋势。

欧洲方面,上周二由于经济数据疲软,欧洲股市全线收跌,经济数据表现为:欧元区8ZEW经济景气指数4.6,前值-14.7。德国8ZEW经济现况指数57.6,预期50.2,前值49.8。德国8ZEW经济景气指数0.5,预期2,前值-6.8。英国7CPI年率上升0.6%,升幅创201412月来最大,且高于预期值0.5%,因受到英镑贬值的影响。英国国家统计局称,生产者物价指数显示,英镑贬值正开始推高制造商的进口物价,不过CPI年增率上涨是受运输成本影响,脱欧公投结果影响并不明显。受到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萎缩,例如英国最大的支持服务供应商John Menzies公发布2016上半年财报显示,成本增加后其税前利润下滑48%,该段时期其航空部门营业额增长7%,分销部门业绩保持平稳。截至6月底的6个月内,公司尽管营收较去年同期的9.541亿英镑小幅增至9.56亿英镑,但税前利润只有300万英镑(39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80万英镑。欧洲央行周四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央行警告称,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后,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面临新的阻力。 欧央行官员认为,随着英国退欧,经济下行风险已经显著上升。其强调,欧央行有能力且已准备好在需要时采取行动。不过,会议纪要没有更多具体迹象,显示欧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英国退欧公投。不过,关于欧央行下一步将如何行动,欧央行执委会并不希望引起不恰当的预期7月会议后,欧央行杭州德拉吉的确表示,如果形势需要,该行已准备好、有意愿并有能力进行干预。但欧央行在7月会议上仍按兵不动,维持负利率以及量化宽松措施不变。 通过这些措施,欧央行希望将欧元区通胀率提升至略低于2%的水平。但在许多欧元区国家,欧央行这些非常规性干预措施,至今只取得了迟滞的效果。欧盟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7CPI同比上涨0.2%,这已经创下了8个月以来新高。

亚洲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专访称,日本实体经济正在回复到某个水平,达成2%的通缩目标可能性较大。黑田称,日本央行正在评估现行的货币政策,有足够大的概率在9月宣布进一步宽松,但具体行动将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讨论。不过他表示,负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技术空间,不认为银行业盈利将因为负利率出现严重衰退。黑田称,并不考虑直升机撒钱,因为在当前法律下无法实现。在今年7月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当前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但维持利率及QQE规模不变。这一宽松规模不及市场预期,导致日元近一个月来承受了巨大的上涨压力。由于日元上涨将影响出口,威胁到日本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所以市场已经开始预计,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的压力正在加大,或于9月推出新的宽松计划。日本政府官员本周二也警告称,他们正密切注意外汇市场。此前,日本政府宣布28.1亿元刺激计划,该刺激看似庞大,但其实却不及市场预期。实际新增的政府支出只有6.2万亿日元,而其中,本年度的额外支出仅为4.6万亿日元。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