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23%,标准普尔500指数涨0.05%,道琼斯指数涨0.18%;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涨1.8%,德国DAX3.34%;亚洲方面,东京日经指数涨4.09%,香港恒生涨2.8%,台湾加权涨0.64%

美国方面,上周四,美国劳工部宣布,截止86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000,降至26.6万。至此,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连续75周低于30万,为1970年以来的最长连续时期。受此影响,美股收涨,三大股指17年来首次在同一天创造历史最高收盘纪录。但是周五美国公布的7月零售销售数据与上月持平,但低于市场预期。具体数据显示,扣除汽车销售后的零售销售下降0.3%。零售销售是消费者开支的一个重要部分,而消费者开支则是美国经济的支柱。此外,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7月批发库存价格指数(PPI)下跌0.4%,为20159月以来的最大月跌幅。过去一年内的PPI下跌0.2%Seaport Global Holdings常务理事Tom di Galoma表示:基于PPI与零售销售数据,所有迹象都表明美联储2016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归零。

欧洲方面,欧盟统计局812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出现放缓,欧元区46月份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3%,而第一季度的经济增幅为0.6%。去年同期的经济增幅为1.6%。该机构最近一次的预测值与7月底发布的初始增长数据一致。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增长了0.4%;西班牙经济增长0.7%;法国与意大利的经济几无增长。新的数据表明,欧元区的经济正处于调整期;英国在6月底曾举行公投退欧,随后,欧元区个别经济体也遭受了恐怖袭击,这些都对其经济造成了冲击。分析认为经济增长放缓恐会加深外界对欧洲央行会于今年底扩大其经济刺激方案的猜测。不过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影响英国股市,上周,欧洲股市的股指比英国脱欧公投之前还要高。分析认为英国股市走强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以英格兰银行为首的各国央行在所谓欧元区风险传染上采取行动给投资者以保证。其次,英国真正脱欧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除了英国之外,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还没有让人感觉到。可以说欧洲股市已经渡过了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

亚洲方面,上周周初日经股指连续上涨之后,10日投资者大多抛售股票以锁定收益。同时,由于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或不急于加息,当天日元汇率小幅升值。今年以来日元升值较为明显,特别是今年6月,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投资者将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导致日元大幅升值。但是这对日本的上市公司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以丰田汽车为例,受日元持续升值影响,丰田汽车公司二季度营业利润下降15%,为64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1亿元),第二季度净收入降为5524.7亿日元,收入降至 6.59万亿日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约11%。日元升值削弱了丰田出口竞争力,减少了汇出收益。丰田公司会计总部部长大竹哲也在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元持续升值,汇率大幅波动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另外据SMBC日兴证券最新统计,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公司2016财年的净利润预期较上年增加4.6%,增幅低于原先预期的7.5%。销售收入也从原先的同比减少1.1%下调至减少1.5%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