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811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深港通技术准备已经就绪,2016年年内开通“深港通”近在眼前的事情。据财新网的报道,证监会还特别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并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任组长。由此推断,深港通有望在今年十八大七中全会期间适时开通启动。

“深港通”,顾名思义是指在规定范围内深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提到“深港通”,自然会联想到“沪港通”。从201411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到如今“沪港通”已经快两岁了。而“深港通”从提出到至今也快一年,这其中经历了备孕怀孕的过程。如今只等足月,“深港通”便会呱呱坠地,可谓到了万事俱备,只待批准的关键时期。沪港通深港通这一对姐妹花被赋予伟大的使命将长期促进A股市场的开放、加速资本市场和人民币的国际化。

毋庸置疑深港通会成为今年下半年的焦点和热点,而深港通的设计方案在基本框架和模式上将参考沪港通,为了更好地迎接深港通的到来,我们先回顾一下沪港通

 

1、先看一看“沪港通”的发展现状如何?

证监会宣布“沪港通20141117日正式开通,“沪港通开通的目的在于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对外开放。“沪港通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组成,沪股通是指海外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同理,港股通则是指内地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其中,沪股通标的占上交所市值的90%。截至2016812日收市,沪股通”3000亿元的总额度还剩下1502.14亿元,使用额度占比为49.9%2016年已过了大半,整体来看“沪港通”并不如预期中那样吸引香港投资者。

1 “沪股通”剩余总额(截至2016812日)

数据来源:同花顺 

2深港通沪港通会有何不同?

不同于沪港通,深市有更多的潜力成长股标的。以深证300为例,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挂牌的股票数目占比约55%,在IT和卫生医疗等新兴行业中的可选标的明显多于上交所。而上交所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

1 “沪股通”VS. “深股通

 

 

沪股通

深股通

投资标的

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证100指数、深证300指数成分股以及深港两地同步上市的A+H股票

股票类型

上证所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和民营龙头企业

以创业板和中小企业版挂牌的股票为主

年度限额

“沪股通”每年总额度上限3000亿元

待定

交易门槛

个人投资者和基本所有机构投资者

预计门槛会稍有调低

 

尽管深港通的实施细则将参考沪港通的经验,但在深港通方案设计的原则中明确提出要根据市场需求设计方案,优化市场服务,所以我们认为深港通在启动初期额度限制、投资门槛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稍有调整,比如投资额度的扩大、投资者门槛适度降低等。

 

3、那么关键问题来了,“深港通”是否会给A股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保守派基于沪港通的低迷现状,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对A股市场起不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或影响。首先,因为香港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比如业绩优良、市值最大、估值较为合理的行业龙头股,而较少去炒作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而深交所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整体估值水平偏高;其次,虽然香港回归快20年,但是两地的社会制度还是有所差异,香港股市和大陆股市仍旧是两个独立的市场,各自有各自的游戏规则,谁也不会因对方而改变。所以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不太大。

而乐观派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将为追求高回报的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A股市场至少有四大板块可以从深港通中受益。比如像万科A、长安汽车等一样的比价优势突出的潜力个股,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等深圳特色稀缺的潜力个股;平安银行、格力电器等高成长性高股息的潜力个股;还有像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等深市券商股。从图2可以看出,香港投资者偏向投资白酒和银行业的股票,尤其是贵州茅台这类港无股票。由此可以推断,在深交所上市的行业龙头股也定会受到港资的青睐,比如家电行业市值排名前2的企业,医药行业市值排名靠前的云南白药等企业。

2 “沪股通十大成交股 (截止于2016812)

 

排名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收盘价

涨跌幅

涨跌额

成交金额(元)

1

600519

贵州茅台

316.97

0.06%

0.19

4.43亿

2

601318

中国平安

33.48

2.10%

0.69

2.79亿

3

600887

伊利股份

18.13

0.17%

0.03

2.53亿

4

600104

上汽集团

23.4

2.77%

0.63

2.25亿

5

600030

中信证券

17.15

3.75%

0.62

1.73亿

6

601012

隆基股份

14.97

0.61%

0.09

9252.02

7

600000

浦发银行

16.36

1.80%

0.29

7931.29

8

600016

民生银行

9.49

1.93%

0.18

7926.87

9

601166

兴业银行

16.18

2.21%

0.35

7306.52

10

600289

亿阳信通

14.19

1.72%

0.24

7197.94

数据来源:同花顺 

国内证券市场普遍还是对深港通的推出表示期待,并认为深港通有利于A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连接,无论是从流动性还是估值体系的角度考虑,深港通的开通都有利于两地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而且从标的上考虑,深港通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沪港通的有限性,两者会产生显著的协同互补作用,扩大了A股和H股投资的选择范围;甚至期待深港通的开通会重新开启一个新的牛市

一般来说,海外股票市场基本是机构投资者占大多数,而机构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大,更加青睐低估值的蓝筹股,因此从长远来看,“深港通”的开通会改变一些中国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同时投资于创业板与中小板股票的部分资金也将会出现流入到大盘蓝筹股的现象。由于深圳和香港的地缘政治关系,我们相信深港通会给深市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一旦“深港通”开通,中国股市即将从上市、深市、港市的“三足鼎立”,但基本互无交流的局面转变成互通往来、更加稳定的互惠共赢的铁三角关系。

4、总结

总的来说,无论是“港股通”还是“沪股通”都是A股市场引入海外投资者的重大尝试,将加速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为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做好准备。“深港通沪港通在战略上是保持基本一致的,符合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宏观经济大趋势。深港通的开通将进一步吸引全球财富进入A股市场;同时也意味着内地资本市场应该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的规则,加强风险防范和管理措施。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深港通的诞生吧!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