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整体改革思路, 强调中国经济仍面临相对较大下行压力,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同时,深化国企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优化信贷结构,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坚持引导市场预期,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此次会议最重要的变化,是对宏观调控中如何融入供给侧改革,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自人民日报刊发“权威人士”讲话以来,中央决策层就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和全面深化改革态度坚决,形成了一系列关于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工作思路。事实上,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这三点其实就是延续今年5月初权威人士专访中所提到的宏观政策的“三个要求”。对于“宽财政、稳货币、改供给”的政策导向而言,一是需要经济增长基本平稳,不应过快下滑,未来将看到政策阶段性地增加需求侧的托底力度;二是需要货币环境和资产价格保持基本平稳;三是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降费和改善民生激活经济内生增长活力。全球来看,强调稳投资、扩需求、促增长应该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已经成为当前各国的共识。刚刚闭幕的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公报中就指出,鉴于近期形势变化,G20承诺将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内,为世界经济保驾护航。

在复杂的新常态背景下,决策层采用了各种方式推进改革,从阶段性结果看,改革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正面效应;同时,累积的负面效应也不少。经济运行要平稳,政策取向应明确。整体来看,尽管由于中国当前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足,下半年经济内生增长面临的压力较大,但宏观政策自2015年以来的“稳增长→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适度扩需求”的演变路径愈加明朗,有利于提振整体市场情绪。

首先,适度扩大总需求,强调发挥财政政策作用。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名义仅增长2.8%,已连续多月出现下滑,与15年全年10.1%的增速相比,目前的增速尚不及当时的三分之一。在当前民间投资意愿不足的现状下,中央将加大实际财政赤字规模,提高政府主导投资增速,实现总需求平稳。一方面,降低税负方面要做到减税和降费并行推进,“减税”来说要进一步落实“营改增”政策,切实做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进行抵扣,降低重复征税,达到减税的效果;“降费”来说要落实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精简归并“五险一金”,特别是正在研究中的“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无疑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基建投资将成为财政资金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发力点。预计下半年,轨道交通、海绵城市、地下管网、重大水利、防洪工程等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值得关注。

其次,货币政策将基本平稳,强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前期信贷错配导致经济结构问题突出,预计下半年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降低企业杠杆,通过优化信贷结构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更为重要的是,政策将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因而下半年政策的着力点在于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意愿,通过扩大信贷社融规模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信贷社融将继续保持较快投放节奏。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中旬召开的银监会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指出下半年的工作主要任务之一是扭转资金“脱实入虚”现象,重点严查热衷当通道、做过桥、加链条等“脱实入虚”的行为。预计下半年证券市场监管中亦会不断强调“脱虚向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第三,特别提及抑制资产泡沫, 强调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抑制资产泡沫”,体现了决策者希望加强市场监管并降低金融市场杠杆使用率以控制风险的趋势明显。从货币供应量来看,最近10年间,中国的M2增长了5倍,居民手中的财富已经出现大幅缩水,央行不断降息导致银行储蓄搬家的趋势凸显。但是超发的货币未流入实体经济,却先后助推股市、楼市等疯涨。而民间投资意愿大幅下降,呈流动性陷阱迹象,亟需谨防中国资产泡沫化的发生。今年二季度以来,伴随着金融泡沫化的再次明显,“一行三会”陆续出台各项监管措施,意味着“从严监管”将成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新常态。同时也表明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极低,中央希望用积极、灵活、有效的财政政策,同时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确保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有机平衡。

第四,继续深化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金融部门基础性改革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改革,目前要着力做好市场利率化、金融机构民营化和金融安全网建设这三大基础性改革。事实上,这是半年内,中央决策层第三次提到基础性改革。516日,习总书记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就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的基础性改革。520日,习总书记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而继79日习总书记专家座谈会后,此次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因此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改革将成为今年下半年主线之一。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