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47%,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49%,道琼斯指数涨1.10%;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涨1.19%,德国DAX4.54%;亚洲方面,东京日经指数涨9.21%,香港恒生涨5.33%

    业绩决定海外市场走势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40%,标准普尔500指数涨0.61%,道琼斯指数涨0.29%;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涨0.92%,德国DAX0.8%;亚洲方面,香港恒生涨1.41%,台湾加权涨0.71%

    美国方面,美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高于上月和预估,且取得201510月以来最高。本周四(北京时间728)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虽然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暂时不会采取加息行动,但其措辞的变化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另据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7月加息概率仅8%,但12月加息概率已经上升至46.6%,较6月底已经显著升温。与此同时,上周美国股市继续表现强劲,标普500指数再度刷新历史高位,美国股市走强的主要原因有较好的经济基本面表现,投资者开始将焦点从英国“脱欧”公投逐渐转回股市本身以及国际油价波动率下降等。除了整体走强外,美国股市的热点也较为明显,由于上周有多家企业公布财报,这些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均表现强势。例如权重股微软上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盈利超预期,云计算和生产力业务营收增长,股价因此大涨逾6%

    欧洲方面,与美国繁荣相对应的是欧洲经济的低迷。金融数据公司Markit公布报告显示,英国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不佳,英国7月服务业PMI6月的52.3降至47.4,创下1996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降幅,且创下20093月以来最低,当时大约是全球经济衰退的最低点。制造业PMI6月的52.1降至49.1,创20132月以来最低。综合PMI52.4大跌至47.7,为20094月以来最低。因英国7月制造业PMI、综合PMI、服务业PMI极度疲软,表明在英国脱欧后,英国经济似乎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萎缩。英镑兑美元自日内高位短线跳水100余点,且随后持续承压扩大跌幅,一度深跌140点。在个股方面,欧洲市场与美国股市较为相似,例如上周三,由于受助于软件授权增加,扣除特殊项目后的第二季营业利润成长9%,营业利润优于预期,欧洲最大的软件公司思爱普急升5.7%;由于公司下调全年业绩指引,以英美资源为代表的矿业股大跌。

    亚洲方面,日本政府正在展开协调,计划把经济刺激措施所需经费定为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以上。草案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追加财政支出控制在3万亿日元以上,然后通过融资与民间企业支出来推升总金额。虽然财政困难导致国费投入有限,但目前还不知道贷款需求如何。政府不断膨胀的经济刺激举措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民间投资,前景并不透明。政府计划在8月初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上述措施,部分内容将使用之后编制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来处理。在与执政党协调后,财政支出和经费规模都有可能进一步增多。

公司业绩体现一个公司的价值,短期股价可能偏离价值,但股价与公司业绩之间最终将是正相关关系,这是投资的根本。毕竟价格总是围绕价值来回波动,并反映价值的。从欧美股市近期的走势来看,价值投资再次主导了市场热点。对于A股来说,虽然不排除会有脱离基本面的炒作,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A股市场也会逐步趋于理性,近期的热点也表现在有业绩支撑的医药和蓝筹股,因此今后在A股的选股方面,可以参考上周海外市场的走强背后的逻辑,择优选择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