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629日(周三)晚,新易盛、昊志机电、苏奥传感、维宏股份、中国核建等多家公司均公告称,近日公司股票涨幅较大,公司将针对此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公司股票于630日开市起停牌。上述消息出来后,市场纷纷解读认为对次新股板块的监管趋严,次新股板块遭遇利空后大概率调整将至。630日,次新股板块随即遭遇重挫,WIND次新股指数单日下跌5.57%59只次新股成分股中共6只个股(占比10%)跌停,28只个股(占比47%)跌幅超过5%

 

 

与近期A股市场整体低迷的行情不同,次新股板块特立独行的屡创新高,由此引发监管层对次新股炒作的风险警示。根据Wind数据统计,次新股指数(884189.WI)截止至201671日的本周上涨12.02%,近一月上涨48.49%,近三月上涨146.22%,近一年上涨186.73%。同期,上证综指(或创业板指)周涨幅2.74%(或3.94%),近一月涨幅0.65%(或1.95%),近三月涨幅-2.38%(或-1.21%),近一年涨幅-31.44%(或-22.65%)。由此可见,次新股表现远超大盘,赚钱效应显著。

 

今年以来次新股反复走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新股炒作的延伸A股向来有炒新的习惯,在供不应求、新股发行市盈率亦普遍较低的情况下,新股遭遇爆炒似乎理所当然。一方面,去年股灾后新股上市的节奏有所控制,注册制短期难以推出的背景下A股供不应求的局面依然将持续。2016年上半年,累计仅70家企业在A股上市,较上一年同期的145家下降了52%。另外,近期新股审核有重新收紧的趋势,监管层对新股的审核除了关注风险披露外还重点增加对企业盈利真实性和成长性的考量,近期新股上会的通过率已然下降。另一方面,近来上市的企业以中小创企业为主,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较行业或板块低。2016年上半年,中小创IPO占比达57%新股发行市盈率基本上严守23倍的红线,而同期二级市场中小创的市盈率通常远高于此,因此给新股炒作留下巨大可能空间。

近期次新股强势上涨,还与市场资金缺少炒作题材有关。一方面,近期监管层对重组、借壳等的监管明显趋严,重组题材骤然降温。另一方面,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市场反复炒作锂电、新能源、OLED、稀土永磁、区块链等题材,上述题材的大部分股票已处于炒作后的局部高位,面临回调压力。在市场题材乏善可陈的背景下,次新股成为了资金追逐的唯一标的。

资金偏好炒作次新股,与次新股相较其他股票的一些独特优势也不无关系。第一,次新股在上市一年内无解禁压力,且资金套牢盘非常小,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中签率较低导致筹码分散下遭遇集体抛售的压力非常小。相比二季度以来频频遭遇解禁和减持的中小创题材股,次新股的安全边际显然较高。第二,次新股的流通市值普遍较小,盘口不复杂,资金更容易炒作。以Wind次新股指数71日的成分股为例,首发日流通市值超过10亿元的比例仅为12.5%71日流通市值超过30亿元的比例仅为15%。第三,次新股普遍基本面优良,成长性较好,上市之初高送转或外延并购等预期浓厚。近期中报临近,次新股的高送转预期是其近来不断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市场存量资金博弈需要突破口,次新股是个很好的突破口。一旦形成赚钱效应,更容易吸引“博傻”资金前仆后继参与进来,从而形成向上趋势。虽然次新股板块在集体停牌后的周四遭遇重挫,但随后的周五次新股板块再度崛起,单日涨幅为2.84%,其中35只处于交易状态的成分股中共8只个股(占比23%)涨幅超过5%,其余个股无一下跌。“停牌核查”似乎只是短期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冲击,但对于次新股整体而言已然形成的向上趋势却是作用不大。对于市场资金而言,短期调整反而是精选个股并逢低吸筹的大好时机。

后续次新股炒作料想会出现分化下的结构轮动机会,如何把握次新股中真正的好股并择机买入是投资者获利的根本。从安全边际和成长性两个角度来看,较新的次新股泡沫较低,回调风险较小,因此精选成长性较高且有业绩支撑的较新次新股并逢低介入可能获得丰厚盈利机会,然而,对于已存在较高泡沫的次新股,应时刻警惕泡沫破裂的风险。例如,景嘉微、昊志机电、维宏股份、多伦科技等次新股当前价格与首发价格的比值已超10倍,且市盈率也高于或远高于行业水平,继续上涨的空间预期有限。虽然次新股的炒作谈估值太过理想化,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投机也需要尊重市场,没有基本面支持以及成长驱动的次新股,或是严重透支预期的次新股,一旦退潮便有可能面临万丈深渊。

 

图表1 首发后的10倍次新股情况介绍

 

证券名称

景嘉微

昊志机电

维宏股份

多伦科技

所属Wind二级行业

资本货物

资本货物

软件与服务

软件与服务

上市日期

2016-03-31

2016-03-09

2016-04-19

2016-05-03

首发价格

13.64

7.72

20.08

9.45

首发市盈率(摊薄)

21.25

22.98

22.98

6.41

首发时所属行业市盈率

50.64

51.10

93.36

54.21

开板当天开盘价

132.11

42.22

112.72

67.98

上市日自由流通市值(亿元)

6.58

2.78

3.42

7.03

当前自由流通市值(亿元)

51.89

21.18

30.08

50.72

当前股价

154.89

84.72

254.50

98.15

当前价格/首发价格

11.36

10.97

12.67

10.39

开板后买入至今的盈利

0.17

1.01

1.26

0.44

当前市盈率(LYR

232.45

195.00

279.76

66.52

注:统计截止日期为201671日。

数据来源:WIND

 

在次新股历次疯狂过后,往往意味着市场风险的到来。投资者需要谨慎看待次新股板块的投资机会,防范疯狂过后相关次新股价值回归的风险,谨慎参与。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