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假期后A股延续了反弹走势,沪指已从2661点的阶段性低点上行百余点,突破了2800点关口,并引发中小盘股的超跌反弹。上周三个交易日内A股上涨1.56%,而中小板成分股和创业板成分股均上涨3%以上。行业风格有所变化,消费类个股再度受到市场青睐,家用电器、农业、信息设备、医药等非周期板块涨幅居前,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强势表现具有持续性。整体而言,春节期间欧美市场表现较强,同时国内政策面表现并未有超预期举动,是A股反弹延续的主要保障。

随着央行近期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动作频出,加之“新国八条”、房产税开始试点,市场紧缩预期“峰值”已过。本周将陆续公布1月份CPI和金融信贷数据,CPI或再创新高,短期通胀压力持续,市场是否有望延续反弹攻势?

一、市场快速消化加息冲击

央行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今年第一次加息,也是自2010年10月20日以来的第三次加息。由于本次加息时点和幅度均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对市场的冲击并不是很大。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预计2011年央行加息75到100个基点。由于2011年上半年的CPI处于高位,因此上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而多次加息对部分财务负担较重的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中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

二、短期内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流动性紧张导致有色、煤炭板块下挫是1月中旬市场破位下行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近期情况来看,虽然央行节后再次加息,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13周净投放资金,总计达9210亿元,1月份净投放4540亿元,节前两周更是累计净投放4190亿元,随着月末因素的消失,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由8.25%迅速下降至3.34%,春节期间至节后首周央行继续投放1260亿元。受央行加息影响,节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虽有所上升,但仍在4%以下的水平徘徊,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较节前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春节后的三个交易日,资金价格延续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改善趋势。银行间资金价格明显回落,SHIBOR利率1个月及以下期限明显回落,平均降幅达227bp;票据利率较1月下旬略有改善,但回落幅度低于银行间资金价格。

产业资本“囤钱”的恐慌局面有望缓解、进而合理配置资产。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已经急剧衰退,1月份净减持金额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且减持公司数处于历史低位、增持公司数连续保持较好水平。

房产新政有望引导民间资本资产再配置。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将持续,随着限购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第三套房限购等措施的出台,居民即使有钱也不能“囤房”;从产业资本的角度,考虑到此前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以及“新国八条”加强对企业土地市场准入资格和资金来源的审查,将加速房地产行业整合,部分产业资本从房地产退出。然而中国投资渠道有限,股市依然是这部分资本的配置渠道之一。

三、市场整体风险不大,等待催化因素降临

1、较高的CPI数据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

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5%,CPI仍然处于上升通道。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月份的经济数据,由于存在较强的翘尾因素(1月份CPI的翘尾因素高达3.95%,上半年CPI的翘尾因素高达3.44%),较高的CPI数据(预计将超过5%)可能会加剧投资者对进入高通胀阶段的担忧,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通胀形势仍然是抑制行情好转的重要因素。近期的负面因素主要是北方干旱、国际农产品价格创新高,随着北方降雪,负面影响应有所缓解。在前期需求增速温和回落的情况下,1月份的新涨价因素应该会和历史平均水平接近,出现超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影响的应该是PPI,传导至CPI还需时间。

2、估值修复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经过前期的调整,估值大幅下降,年报披露可能“唤醒”这一现实。近两个月内,虽然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跌幅较小,但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跌幅达10%以上,概念股中仅有高端装备、水利等上涨,其余均大幅下挫。汽车、地产、银行、交通设施等行业估值跌至历史低位甚至最低水平。

从市场层面看,从2010年11月份开始的调整是A股市场系统风险释放的过程,也是中小盘股与消费板块价值回归和估值溢价的合理修正。若按整体业绩增长19%计算,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为15.83倍,十分接近2005-2010年三个底部区域的估值(均为15倍市盈率),显示市场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市场整体估值接近前期底部

3、行情催化因素将来临

春节前后流动性趋紧和通胀的阶段性高点成为一月下旬指数调整的重要原因。无论是流动性、通胀还是经济增长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几个月流动性将从紧张局面向常态回归,通胀将从短期的高点逐步回落,经济增速回稳。投资机会将着力于具有高安全边际的蓝筹板块,特别是业绩符合预期乃至超越预期的上市公司应重点关注。

春季是传统的投资开工旺季,企业在此之前会备足原材料库存,在每年的2-4月份期间,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都会经历一次快速的上升;另外,春耕引发对农资、农化的需求。

年报季报行情进入高潮。3、4月份是年报和一季报发布高峰期。根据我们自上而下的模型预测,年报和一季报业绩维持较高增速是大概率事件。因此,3、4月份较多自下而上的低估值高增长股票反弹的机会。

3月份全国“两会”之后,“积极财政政策”逐步落实,对于原材料的需求真实体现出来,焦煤、建材、钢铁等行业有望成为春季攻势的主要驱动力。

从业绩、估值、政策环境来看,市场受到整体性压制的程度缓和,估值修复、新兴产业政策、国资整合等热点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汽车等消费股、交通设施、地产等低估值绩优股有望在年报业绩刺激下引领估值修复行情;临近两会,新兴产业细则、十二五规划等政策可能陆续出台并刺激相关板块。

从流动性角度看,当前存量流动性过剩、新增贷款保持平稳,宏观经济处于低位复苏阶段,流动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未来几个月资金价格继续下降、流动性回归常态是大概率事件。

从国内外宏观经济层面看,国内经济增长回稳低位复苏,通胀将从1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国外美欧消费水平、就业情况明显改善,全球经济进入加速复苏阶段,宏观基本面向好正在向微观企业盈利传导。

从国内上市公司的微观基本面看,截止2月13日,1267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报,其中1011家业绩向好(包括预增、略增、续增及扭亏),占比为79%,而124家公布业绩预报的蓝筹股中,108家业绩向好,占比达87%以上,蓝筹年报行情初现。

经过近期的调整后,目前很多蓝筹股已经明显被低估,市场上具有投资价值的便宜的大白马越来越多,同时具备高安全边际、低估值、兼顾行业成长性不错的板块可积极操作块。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