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以来,伴随大量股份解禁,大股东减持呈现加速态势。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不仅会引起股东结构的变化,也会给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一定影响,由此引起广泛关注。在当前持续震荡的行情下,限售股密集解禁及随后可能带来的股东大规模减持,一方面可能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可能因供给骤增而促使部分虚高估值的个股迅速回调。为此,投资者需引起相关重视。

一、大股东减持节奏明显加快

从历史数据来看,我国大股东减持现象一直存在,且减持比例往往高于增持,结果是净增持比例通常为负(见图表1)。少数净增持为正的时期主要是20061月至20069月以及20157月至20161月,而后者明显是去年股灾以来因监管层鼓励股东增持、政策约束减持以及股东自救的结果。从统计得到的减持规模来看,20146月至20156月是股东减持的高峰,净减持市值占上证综指总市值比例的月平均值达到0.14%。相比较而言,20162月至5月,股东净减持市值占总市值比例分别为0.00%0.04%0.02%0.02%,远不及减持高峰期的规模。这主要是由于监管层在年初推出了减持新规,新规要求大股东三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大股东减持受到一定约束所导致。 

近期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5月以来,中小创存在较大的抛售压力,值得重点关注。5月份两市高管等重要股东累计减持参考市值约195.66亿元,增持市值仅为约85.80亿元。而在6月份的前半个月,两市重要股东总减持已经达到参考市值156.84亿元,为5月份整月减持市值的80%;另一方面增持金额仅25.18亿元,仅仅是5月份增持市值的29%。由此可见,尽管二季度以来大盘持续震荡,但产业资本和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动作却日益频繁,出逃意图显而易见。

二、大盘行情与股东增减持行为的因果剖析

一直以来,较多观点认为股东增减持行为与大盘行情有着密切联系,股东出于利益最大化目的会择时进行增减持,而股东的增减持行为又进一步作用于大盘行情走势。图表2的格兰杰因果检验结果表明,在A股市场股东增持是引起A股上涨的格兰杰原因,而A股上涨是股东减持的格兰杰原因,总体而言一直以来A股上涨是股东净减持的显著诱因。也即是说,股东增持后往往能带来行情短期上涨,而滞后期的A股涨幅对当前股东的减持行为具有较大的预测能力。从图表4描述的股东净增持与滞后期A股涨跌幅的散点图我们也可以进一步看出,前期A股涨幅越大,后续股东净增持比例越低,即净减持越多。

 

图表2股东增减持与A股涨跌幅之间的格兰杰因果检验结果

 

原假设

观察值

F统计量

P统计量

X1不是YGranger原因

123

2.6348

0.0760

Y不是X1Granger原因

123

0.2169

0.8053

X2不是YGranger原因

123

0.7226

0.4876

Y不是X2Granger原因

123

3.5740

0.0311

X3不是YGranger原因

123

1.4188

0.2461

Y不是X3Granger原因

123

2.9178

0.0580

:Y为上证综指月涨跌幅,X1为股东增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X2为股东减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X3为股东净增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样本期间为20061月至20165月,股东增减持所属月份以股份变动截止日期为准,格兰杰因果检验滞后2期。

数据来源:Wind 

三、大幅减持未必导致股价走低

虽然大股东择时减持的现象较为显著,但是否大股东减持后股价必然走低呢?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作为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等发展动态较为了解的内部人,往往对公司的真正价值有更精准和理性的判断。因此,市场通常认为他们的增持是利好,而减持是利空。但在实际中,我们发现大股东减持并不必然导致股价走低。以今年4月公告减持的个股为例,共计147只个股公告减持,这147只个股在5月份的涨跌幅平均值为-1.20%,中位值为-1.53%,最大值为31.01%,最小值为-24.38%。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的涨跌幅分别为-0.74%0.41%0.98%。如果以创业板的涨跌幅为基准,共计61只减持个股在减持后仍然跑赢市场,占比为41.5%。以减持后月涨幅最大的飞天诚信(300386.SZ)为例,该股在425日公告公司高管于42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9%),参考市值为4621万元。公告减持当日,飞天诚信股价单日下挫4.49%,但次日即反弹上涨3.71%5月份更是由于区块链概念而震荡上行,单月涨幅达31.01%

因此,在实际投资中,应结合行情走势、公司的财务发展状况、减持的原因等内外部因素来综合分析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对股价带来的影响,不宜过度夸大个股减持对股价的利空影响。

四、解禁及减持可能成为市场反弹的阻力

虽然解禁未必带来减持,但不可否认大股东及高管减持的加速与解禁量的放大有一定的关系。从图表4描述的解禁市值与股东减持市值的关系图可以看出,近年来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整体呈现正相关。解禁规模的放大也意味着市场减持动作将更为频繁。解禁及减持使得目前A股估值虚高的板块或个股仍存在估值回调压力,重要股东抛售可能成为市场反弹的阻力。从Wind估计数据来看(见图表5),2016年的解禁高峰主要在年底,而当前6月份的解禁规模也较大,达到2582.68亿元。因此,应密切关注解禁个股的后续股东增减持动向。然而,如前所述,股份减持并非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原因,不宜过度解读。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