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晟公司(MSCI)周二(614日)公布了2016年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国A股再度被延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去年未纳入的主要原因有资本管制、额度分配和收益权分配三大问题。明晟公司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国当局在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对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善,包括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以及改革QFII制度等,这些措施非常清晰明白的表明中国当局是乐于将A股纳入MSCI,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

尽管如此,A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明晟总结延迟纳入的原因大致有四点:第一,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的切实改善;第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第三,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A股的重要障碍;最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不过为了安抚中国投资者,明晟提出“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的说法。

由于国内对A股第三次纳入预期较境外更高,因此MSCI宣布延迟纳入对投资者情绪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周三早盘一度引发市场大幅低开,但随着上述利空消息的兑现,场外资金逢低进场的意愿显著提升,全天股指维持强势上扬的运行格局。可见投资者理性客观地看待了此次的失败。从短期来看,即便A股纳入MSCI,由于初始比例较低,增量资金也会非常有限。根据MSCI提供的路径图推算,初步纳入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达到150-200亿美元左右,而当前国外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持股量已达850亿美元,所以增量资金无论是对比外资投资存量还是对比A股市值,比例都非常小。从海外经验来看,中国台湾与韩国加入MSCI之后短期的效应也不确定。在加入MSCI后的6个月,韩国市场下跌22%,中国台湾市场上涨23%A股加入后短期是涨是跌依然要看经济环境和市场大势,即使纳入MSCI并非一定带来上涨;从长期来看,随着纳入比例的提升,增量资金总量会增加,估计总的增量资金约为2500-2800亿美元,但由于时间跨度较长,中国台湾和韩国当时所需时间为8-10年,增量效果也将被大大稀释。

投资者对A股纳入MSCI的期待,无非是希望增加境外资金被动配置A股的需求。然而,从海外的经验来看,若要外资持续性流入,则需宏观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19969月份台指纳入各项自由指数时,台湾经济正处于衰退期,GDP增速与通胀处于持续下滑状态,此时新台币汇率也处于持续贬值状态。尽管如此,外资在19963季度至19971季度净流入12.13亿美元,这是加入MSCI的短期作用。随后在亚洲金融危机加剧情况下资金转为净流出,到1998年四季度,台湾经济触底回升后,外资才由净流出的状态转为净流入。1999812日,MSCI将中国台湾的比重由50%调高至100%。就整体而言,这次调整的影响是十分明显,单季度净流入达到40亿美元的水平。如19993季度外资净买入台股40.3亿美元,19994季度外资净买入50.4亿美元,20001季度外资净买入50.4亿美元。这次外资净流入伴随着新台币的一路升值。韩国的历程也十分类似,资金流入流出与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可见,纳入MSCI可以阶段性带来被动的配置性资金需求,但如果需要外资持续性配置股市,则核心决定因素还是在宏观基本面因素,当前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推出,将增加中国经济质量,对未来海外资金的净流入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虽然A股未被纳入MSCI暂时延缓了部分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但是近年来外资对A股的投资不断增加,当前国外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持股量已达850亿美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超过6%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的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建设日臻完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的崛起大大增加了海外资金对A股的关注度,各路资金通过各种渠道配置A股相关标的。就在明晟宣布延迟纳入A股的当天,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推出首只AETF产品,该产品为贝莱德旗下首只在美上市的AETF,名为iShares MSCI China A ETF(代号:CNYA)。目前美国最大的AETF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规模已达4.2亿美元。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对A股的认同与明晟公司拒绝A股形成鲜明对比,所以我们不必过分悲观。另外,从近期沪港通等可追踪资金情况来看,国际投资者对A股还是非常关注的,从下面的图中我们可以进行验证:第一,沪港通近期流入A股资金大增,沪股通买入成交金额明显上升,可用投资余额快速下降。第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近期连续多日现大单流入,投资额度持续上升。第三,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连续出现海外资金大额净申购。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基金是海外最大的RQFII AETF,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该指数由在上交所及深交所上市的总市值最大的50A股公司组成。总而言之,A股不乏国际投资者,我们需要做的依旧是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搞好国内经济,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完善各项金融基础设施性建设。当我们做好这些之后,加入MSCI也就自然水到渠成。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