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在A股市场意外大涨的同时,外资资金持续抄底A股的举动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沪股通资金自516日起至63日已连续15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共计184.34亿元外资入市抄底A股。其中,531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7.71亿元,创下127日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在截至62日的最近6个交易日,累计已有57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借道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进入A股市场。

海外资金在弱市中开始布局A股,是否意味着当前大盘底部已现,且将迎来长线布局的机会呢?当前,A股市场在大环境上仍然充满较大不确定性,内部市场对于宏观经济承压、人民币面临继续贬值压力,外部市场可能遭遇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外资在此时弱市吸筹,可能的动机或许仅在于押注A6月大概率会被纳入MSCI,并且憧憬深港通或于近期宣布启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股纳入MSCI或深港通的推出并不意味着增量资金会马上入市,因此即并不意味着A股将迎来大行情。

事实上,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资金相对A股当前超过30万亿的体量来说是非常少的,并不足以在A股市场掀起持续的大波澜。根据Wind数据显示,沪港通3千亿的总额度实际仅使用不足一半。即便是较高规模的63日,沪股通已用的投资额度也仅为1365.35亿元,占总投资额度的45.51%。此外,QFIIRQFII当前的总投资额度分别为1500亿美元和1.21万亿元人民币,已使用的额度占比均不足60%以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为准,截至530日,累计批准的QFIIRQFII额度分别为810.98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5335亿元)和5017.68亿元人民币,规模甚至低于中国基金规模排名前两位的基金公司。截至2016331日,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8051亿元、6017亿元。

外资资金谨慎进入A股市场,可能的原因主要包括:(1)国外投资者与国内投资者投资理念不同,例如表现为我国股票市场的换手率较其他国际市场要高2)境内外投资环境和规则的差异;(3)国内金融市场不健全,金融产品种类较少,缺少风险对冲工具;(4)沪港通等开放渠道自身存在渠道、规模、制度安排等诸多限制。例如,沪股通存在交易额度和股种限制、A股不允许T+0交易等问题对海外投资者造成较大困扰。如以上问题不能解决,那么可以预期,即使未来A股纳入MSCI,或是港股通推出后,也不会有大规模的增量外资马上进入A股市场。

然而,回顾A股过去的历史数据,在多次市场发生重大调整时,外资似乎总有先见之明,由此外资流入所带来的数据变化是否可能成为我们寻找短期市场底部的重要参考之一呢?自去年股灾以来,外资成功抄底A股的现象已多次上演。如图表1所示,沪股通资金大幅流入的时间段总是在A股急速下跌探底的阶段,如2015619日和23日、824日至27日、2016127日。其中,外资在去年8月以及今年1月的抄底行动在事后看来是较为精准的。

 

 

外资对A股市场的精准判断,一方面源于其敏锐投资嗅觉、专业研究能力、政策和信息等特殊优势,另一方面也在于其作为“聪明钱左右A股投资者预期的能力。例如,网宿科技(300017.SZ2016427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UBS AG赫然在列其前十大流通股名单,随后该股股价从426日的57.89一路攀升至63日的69.042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9.26%。由此可见,外资资金即便规模小,但对A股投资者的投资预期有着较大影响。具体到本次行情,沪指经历近半月横盘且多次冲击2800点,引发沪股通资金连续净流入。在资金进场的预期指导下,包括沪股通、RQFII等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又再度强化外资入市预期,这被认为是A股近期突然放量大涨的直接原因。当然,南方A50ETF几十亿的资金相比30万亿市场的A股市场似乎更起不了大风浪。而且,这也可能仅仅是海外市场的简单套利游戏而已,并不需要过度解读。历史交易数据表明,每当南方A50ETF出现溢价时,总是会出现投机资金一边在一级市场申购,同时在二级市场卖空,从而进行无风险套利。近期南方A50ETF持续溢价,进而产生的套利需求是其申购活跃的主要原因。

综合来说,虽然外资流入能够短期提高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但是长期影响有限。外资预期的MSCI和深港通只有真正落实进展后才会形成实质利好,当前A股市场存量博弈格局暂未改变,持续大行情的到来还需要新的外部力量刺激。在外资越来越多参与A股市场的背景下,可能的投资机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从估值比较看,A股市场金融板块仍有较大可能吸引外资进入。根据WindTTM市盈率的测算,我国全部A股在截至201663日的市盈率为91.76倍,非金融市盈率为81.27倍,非银行为92.24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111.48,中小板的市盈率为175.06。对比之下,全部港股同期市盈率为7.72,美国AMEX全部股票市盈率为1.85NYSE全部股票市盈率为4.24NASDAQ全部股票市盈率为5.92。由此可见,我国当前的股市市盈率水平在国际比较来看还偏高,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但是,从行业细分情况来看(见图表3),我国内地股票市场在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行业的市盈率水平与香港或美国大致相当,在资本市场逐渐开放的时代,金融板块仍有可能吸引较多外资进入。(2)从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绩优低估大蓝筹可能更受外资青睐(见图表4)。以63日的交易数据为例,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的平均市盈率(TTM)仅为22.6,平均市净率(MRQ)仅为4.34,且行业较集中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以绩优低估大蓝筹为主。后续投资者可关注以上投资机会。(邓剑兰)

图表沪股通前10大活跃个股

代码

名称

成交金额(亿)

市盈率(TTM)

市净率(MRQ)

所属Wind行业

600570.SH

恒生电子

3.58

91.01

16.77

软件与服务

600519.SH

贵州茅台

3.00

22.25

5.18

食品、饮料与烟草

600016.SH

民生银行

2.88

7.06

1.06

银行

600030.SH

中信证券

1.91

11.43

1.45

多元金融

600887.SH

伊利股份

1.67

20.22

4.58

食品、饮料与烟草

601318.SH

中国平安

1.05

10.76

1.70

保险Ⅱ

600276.SH

恒瑞医药

1.04

39.59

8.60

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

600690.SH

青岛海尔

0.90

11.63

2.40

耐用消费品与服装

601328.SH

交通银行

0.62

6.19

0.74

银行

601166.SH

兴业银行

0.60

6.02

0.93

银行

注:统计日期为201663

数据来源:Wind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