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5日(周四)晚间,一则“中概股回归可能受限”的传闻迅速在市场流传。陌陌、人人、360等一批拟回归的中概股股价随即跳水,尤其是套利空间较大的陌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次日,A股市场的壳概念股也纷纷大挫,包括中葡股份、深圳惠程、宝莫股份等多只壳概念股纷纷跌停,而当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大跌2.82%4.27%;海外市场方面,周五中概股继续下挫,陌陌、当当、欢聚时代分别重挫6.36%6.96%5.65%。针对“中概股回归暂缓”传闻,56日下午证监会回应表示,已注意到相关舆情,正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当前,部分中概股上市前融资估值较高以及部分潜在壳资源受到炒作,是监管层关注“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搁浅之后,A股市场中的潜在壳资源开始遭遇爆炒,疯狂的行情引起监管层高度注意。

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让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充分享受了A股高估带来的巨大资本市场红利。被网友戏称为“妖股”的全通教育和暴风科技一度疯狂暴涨。以暴风科技(300431.SZ)为例,该公司2015324日回归A股市场后,连续创造了29个涨停记录,其股价也从发行价每股7.14元暴涨至每股148.27元;2015612日,暴风科技的股价攀升至历史高峰,高达每股307.56元,总市值为369.07亿元,市盈率(TTM)高达1158倍。而在同一时点,与暴风科技市场份额大致相当的迅雷(XNET.O),其在美国市场的股价仅为13.7美元,市值约56.26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暴风科技市值的15%。如此大的反差,毫无疑问催生海外上市互联网公司急迫回归A股市场的高昂热情。 

当前,中概股回归A股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通过借壳上市,二是排队IPO上市。然而,排队A股上市的企业众多,发审速度仍然较慢。根据Wind提供的发审委数据,截至201658日,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共计118家,而处于已受理、已反馈、或已预披露更新等状态的IPO审核申报企业共计还有632家。2015年以来,A股的IPO发审速度已有了较大提高,全年共计223家企业上市A股,较上一年增加98家(增幅78.4%),但其中有145家企业是在2015年上半年(即股灾前)上市的;股灾后新股上市的节奏有所控制,20161月至4月,累计仅35家企业在A股上市。即便是按照2015年较快的发审速度,为消化当前仍在排队上市的企业,至少也还需要3.4年。鉴于以上背景,对于使用较多杠杆资本押注回归A股市场的中概股而言,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借壳”似乎已经成为唯一的选择。

2015年至今,在海外遇冷的中国概念股密集发起私有化退市潮,至少已有38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宣布私有化,数量甚至超过过去4年的总和,市值总额高达370亿美元。从已完成借壳回归的公司(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来看,对应壳公司的市值均飞速增长。以巨人网络为例,世纪游轮(002558.SZ)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复牌后连续演绎20个涨停。20151215日,世纪游轮的股价攀升至227.30的高峰,市值达148.7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71亿元增长超6倍。巨人网络在回归A股之前,市值不到200亿人民币;通过借壳世纪游轮,市值一度突破1400亿人民币。与此类似,借七喜控股重组的分众传媒(002027.SZ)其股价于20151120日攀升至56.67元,市值达171.3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9.08亿元增长约4.89倍。这些企业通过借壳在A股市场重新上市所引起的暴富效应更是进一步刺激了中概股回归的热情,包括奇虎360、聚美优品、陌陌、搜狐等公司纷纷启动回归征程。然而,如若没有好的业绩支撑,由于重组预期而暴涨的股价泡沫一旦破灭,将给众多接盘的A股市场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此外,围绕中概股回归,不仅国内潜在的“壳资源”被爆炒,另一方面针对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股票也存在较多投机性的套利投资者。由于中概股私有化要约价格相比提出私有化时的股价均存在一定溢价,这为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私有化套利的空间。例如,陌陌(MOMO.O)在2015623日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8.90美元(当天收盘价为17.24美元),后续至今的最低股价为7.49美元,如果以私有化价格和后市最低价的溢价来比,陌陌的私有化价格溢价率达152%。高溢价的中概股通过私有化回归A股市场,上市后的流动性溢价必然将加剧其股价泡沫。从这个角度来看,优秀的中概股回归虽然能提升A股市场的活力,但并不应该成为助推A股泡沫的工具,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理应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中概股回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投机性炒作或是并购重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等问题。

然而,从监管层56日下午的表态来看,监管的重点可能不在于限制中概股回归,而是在于抑制壳资源炒作。从监管层的初衷出发,限制中概股回归A股,化解扩容压力的同时可以打压“炒壳”风气,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是,A股市场历来“炒壳”风气比较严重,如果一刀切限制借壳,可能会给市场尤其是壳概念股带来较大的短期冲击,56A股市场的大跌即是明证。预期未来监管层将就中概股回归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的规范,而不会完全的限制。从中长期来看,在A股的发审制度、退市制度等制度建设没有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A股壳价值将依然稀缺,仅是限制中概股借壳长远对壳概念股的影响有限。只有从本质上解决A股供不应求的局面,才可能从根源上抑制A股的“炒壳”恶习。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