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大涨,特别是上周,商品期货市场的涨幅和成交量都非常巨大,这里我们考虑泡沫模型对上周成交额最大的4个商品期货(螺纹钢、铁矿石、焦炭、橡胶)的主力合约进行拟合分析,来判断它们近期的走势是否符合泡沫模型的模式,进而对其未来的走势。

螺纹钢、铁矿石、焦炭、橡胶商品期货的最低点大都在去年11~12月,从最低点至今(422日)的交易日仅100多个。我们将模型拟合的时间窗口的起点设在最低点附近的前后10个交易日内,而时间窗口的终点则搜索最近10个交易日,我们将选择能使模型的拟合标准差最低或者拟合优度最高的时间窗口的起点来进行相关判断。

1给出了4个商品期货时间窗口终点在422日的模型拟合图,其中铁矿石的模型拟合不满足模型的风险非负条件。从图中可以看出,模型对走势的拟合较好,从 2模型的拟合优度也可以看出,除橡胶外,各个商品期货的模型拟合优度都在95%以上;除铁矿石外,各个商品期货的模型拟合优度在最近10个交易日内都不断在提升。不过从 1的拟合图中可以看出,模型拟合出来的波动次数较少,这意味着模型拟合的稳定性或许较弱。接下来我们将从模拟拟合参数的近期变化来判断模型拟合的稳定性问题。

3给出了最近10个交易日模型拟合参数区制转换时点的变化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区制转换时点在最近10个交易日并不稳定。比如螺纹钢,其区制转换时点与时间窗口终点非常接近,随着时间窗口终点的推移,区制转换时点也跟着移动。相对来说,区制转换时点稳定性较好的是橡胶,自412日以来,区制转换时点的估计基本在421日附近,422日橡胶期货下跌-2.83%使得模型对历史预测的421日进行了进一步的确认。

再来看看其他2个关键参数mω(见从 4 5),其结论与 3类似,关键参数mω在最近10个交易日也并不稳定,特别是螺纹钢期货的模型拟合参数的变化在最近10个交易日都非常巨大;而铁矿石和焦炭期货的模型拟合参数在某一段时间内还能保持一定的稳定性;稳定性相对较好的则是橡胶,这也许可能意味着橡胶期货已经走过了泡沫最高点。

综上所述,虽然用泡沫模型拟合上述商品期货的近期走势有非常高的模型拟合优度,但拟合参数的稳定性不足,模型拟合出来的波动次数较少,模型拟合的稳健性不足,因此我们无法从模型上对其未来的走势进行判断。不过橡胶期货的模型稳定性相对较强,或许其上升走势已告一段落。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