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商品期货市场“涨”声一片。421日,铁矿石、沥青、PTA、棉花等10多个品种的主力合约收涨停板,仅螺纹钢的成交额就超过A股沪深两市总成交额,商品指数创9个月新高。21日晚间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出台措施,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调黑色系商品交易手续费,并对多位客户实施限制开仓监管措施;大连商品交易所调整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同时将频繁报撤单等行为纳入异常交易行为;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风险提示函。这是一个风向标,说明管理层已经注意到期货市场的疯狂,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有助于抑制交易过热、防控市场风险。

黑色系期货市场上演集体“歇斯底里”,三大期交所连夜出手降温。2013年至今,期货成交量整体不断攀升,从13年一季度4亿手上升至16年一季度10亿手量级,成交金额在15年半年达到高点近250万亿,之后开始快速下降,于2016年初稍显反弹迹象。163月起,国内房地产市场在一线城市带动下全面反弹,去库存加速,房地产投资增速拐头向上,带动黑色系商品价格回升。自411日以来,螺纹、焦炭等黑色系金属品种连续拉涨的同时,热点开始向棉花、沥青,以及大豆等农产品品种蔓延,从而掀起了市场的普涨行情。截至21日收盘,螺纹1610合约上涨7.38%,郑棉1609合约上涨6.46%,沥青、铁矿石、热轧卷板主力合约等品种均超过5%。为抑制商品疯狂投机行为,防范交易过热带来潜在的风险,21日晚间三大期货交易所紧急发布“限制令”,分别采取提高交易手续费、上调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等风控措施。

表 三大期货交易所联手降温期市

 

交易所

主要措施

大商所

1.425日起上调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9

2.425日结算时起,将豆一、豆粕、玉米、玉米淀粉、聚氯乙烯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5%,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7%

3.将聚乙烯、聚丙烯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7%;铁矿石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8%

4.将套利交易所产生的自成交、频繁报撤单、大额报撤单等三种行为纳入异常交易行为

上期所

1.将热轧卷板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额的万分之零点四调整为万分之一;

2.将螺纹钢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调整为万分之一;

3.将石油沥青品种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八调整为万分之一;

4.对多位客户实施限制开仓监管措施,原因包括频繁报撤单等

郑商所

发布风险提示函,近期影响棉花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资料来源:各大期货交易所公告

A股疲弱、债市低迷、P2P跑路,“资产荒”之下大量资金急于寻找出路,不少投资者将大宗商品尤其是场内的期货市场作为重点投资领域。期货市场的火爆正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近期期货开户者激增。仅以螺纹钢为例,21日螺纹钢RB1610合约成交量达到2.2361亿吨,而2014年中国螺纹钢产量仅为2.1527亿吨,可见螺纹钢一天的合约交易量超过全年产量,市场呈现癫狂态势。整体上看,对于商品期货特别是黑色系期货连续大涨,是货币超发、现货刺激、游资驱动、美元加息推迟以及期货品种前期超跌等多重因素叠加所致。

第一,3月份新增信贷1.37万亿,大幅超预期,货币超发的实质并未改变。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经济活动对货币和相关交易工具的依赖越来越重,货币化进程加速,导致金融资产规模在经济总资产中的比重上升,而政府主导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成为广义货币创造的内在源泉。旺盛的政府投资需求引发了强劲的货币需求,截止到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103.61万亿元,货币超百万亿已成为事实。近期央行等八部委发文要求加大金融对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均指向短期刺激或再现。而信贷的增长也主要集中在居民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或反映地产和基建刺激的加码。

第二,房地产基建陆续开工,现货价格仍将维持上涨。供给侧改革的目标是要达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在稳增长措施推动下,房地产和基建陆续大量新开工。在房地产的推动下,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大宗开始上涨,开工开始增多。一季度新增信贷显示下游房地厂新增贷款大幅增加,支持下游房产销售,二线城市房产销售持续发力。特别是房地产和基建对需求的拉动较为明显,需求回暖引发价格上涨、库存去化和生产改善。更为重要的是,钢铁等行业盈利也出现明显改善,并进一步带动生产扩张。

第三,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叠加A股市场的震荡导致大量游资进入期货市场。资本逐利是天性,需求在复苏,盈利在改善,指数碎步上行,市场却缺乏热点。年初的营改增,直接造成债券回购利率的上行,紧随其后的债转股,引发道德风险。3月份以来,传统行业信用债出现了违约风险连续暴露的一波小高潮,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心违约事件更为集中的暴露,甚至出现刚性兑付的被打破。因此,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杠杆风险将导致投资债券市场出现变局。而债券市场一旦崩盘,将导致股市一起下跌。例如,2015515-2015625日,3个月AAA企业债信用利差上升至1.9%,期间上证指数最大跌幅接近5.9%。此时,担心债券市场崩溃的情绪蔓延,大量游资转战期货促使本周A股市场交易量低迷,指数不振。

第四,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元指数下跌,提振国内商品走势。每一次美联储的加息,都会给人民币带来更为强烈的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的预期。事实上,过去半年中,几次汇率的突然大幅贬值,已经充分显示了其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巨大杀伤力,资本外流导致的大宗商品市场弱势震荡成为不争的事实。2016317日,美联储发表声明,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0.5%。而通过历史数据不难发现,美元和大宗商品之间常常呈现负相关关系,美联储加息推迟,利好大宗商品行情。

总体来看,16年一季度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信贷扩张,伴随着宏观回暖和通胀预期加速上行,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趋于谨慎。短期现货市场价格坚挺,库存去化加速,供需格局阶段性回暖持续。近期,国务院及各部门路线发布化解产能相关配套文件,去产能政策体系逐渐清晰,有望进入实施阶段,坚定市场对于当前供给受限主导因素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由于监管层政策的介入以及整体房地产和基建的需求增量有限,短期内会对期货市场特别是黑色商品的价格形成一定抑制作用,有待后续进一步关注。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