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0%,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7%,道琼斯指数涨2.0%。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涨2.6%,法国巴黎涨4.8%,德国DAX涨4.9%。亚洲方面,东京日经指数涨6.9%,香港恒生涨4.7%,韩国综合涨2.2%,台湾加权涨1.5%。

   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IMF)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展望,这是IMF近一年内4度下调全球经济成长预测。IMF预估全球2016年GDP成长率为3.2%(前次估3.4%),2017 年预估为3.5%(前次估3.6%)。IMF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大于预期、已开发国家尚未完全走出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是下修经济成长的主因。IMF警告全球经济成长停滞的风险逐渐升温。呼吁各国政府透过结构性经济改革、刺激经济措施和宽松货币政策来推动需求。此后中国公布的2016Q1GDP增长率为6.7%,间接证实了IMF的预测,6.7%的增长率低于前一季的6.8%。GDP增速进一步减缓,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来看,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仍要政策支持。

   上周OPEC发布报告调降2016年全球对OPEC石油的需求展望,前期虽出现缓跌回温,然美国公布钻油井运作数量低于2015年同期,加上阿拉伯国家传出减产协议。上周美国西德州5月原油期货价与伦敦6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平均约上涨8%左右,市场仍观察后市与国际产油国冻产协议情形。

    美国市场上,焦点仍然围绕加息展开,虽有多位FED官员表达倾向积极升息的看法,不过上周公布美国零售销售、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皆较上月有所降温,显示美国经济及物价复苏仍不够强劲,这也呼应FED主席耶伦先前对于美国经济成长动能的担忧,有鉴于此,预估FED4月27日仍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最快6月才会升息。

    欧洲方面,英国央行4/14 表达未来货币政策偏向升息,物价也回暖,但英国经济有待提振,加上面临脱欧议题,国际金融不稳,英国央行态度应会谨慎,不仅预估5月12日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短期内也不致升息。

    总体而言,在全球各国政府稳增长的背景下,下周全球市场有望继续反弹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