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债券市场波澜再起,先是410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公告称,168亿债务融资工具今日起集体暂停交易;再是412号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孙公司温州海运和台州海运发生违约;最后是413日当天包括中国中铁在内的7家企业共弃发69亿元债券。这一连串的信用风险事件,正在逐步打破我国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神话,并且债券违约的影响向纵深发展,本周最为突出的是债券一级市场上多家公司取消原计划的债券发行,根据上海清算所网站数据,截至413日,4月份中国企业至少有共计283.5亿的29只债券取消发行,而今年3月就有62家企业取消448亿元的债券发行计划,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联系到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债券发行的被迫取消着实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难度,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增添迷雾。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是企业取消发行的最主要原因。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频现,债市违约将成为常态,国企、央企子公司也不能幸免,这重创了市场信心。企业推迟发行或者发行失败的数量不断增加,强化了未来某一时点信用债供给压力,而信用风险事件频现造成“产品赎回-估值下跌、杠杆被动上升-产品赎回”恶性循环,最终造成中铁物资债务融资工具的暂停交易的局面。眼下信用债调整对利率债市场的传导效应需要高度关注,谨防信用风险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1 4月份取消债券发行公司一览

公司名称

债券类型

金额(亿元)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超短融

3

广东粤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中票

3

营口光武集团有限公司

短融

12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中票

6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超短融

30

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票

15

北方水泥有限公司

超短融

5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

中票

15

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超短融

3

安徽方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票

2

新疆昌源税务集团有限公司

短融

4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短融

10

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中票

7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超短融

30

西王集团有限公司

超短融

5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超短融

3

西南水泥有限公司

短融

15

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票

10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短融

20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短融

1.5

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超短融

5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票

10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超短融

20

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票

2

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

短融

2

龙光基业集团有限公司

短融

2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超短融

30

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

短融

3

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中票

10

合计

 

283.5

数据来源:上海清算所网站

近期信用风险的爆发渐渐淡化了投资者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刚性兑付观念,就连发达地区政府融资平台也被拉下神坛。回溯历史,自2014年以来,从最初的民营企业超日债,到大型央企二重债,再到地方国企东北特钢,各种性质的公司都出现了债务违约。而本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412日公告称,收到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江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报告,后者下属温州海运和台州海运发生到期未支付船舶融资租赁款的违约情况,总金额为3662万元。浙江海运集团的违约,又拉低了违约的心理底线,该债券属于发达地区省级平台公司的孙公司。浙江海运债务违约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航运指数持续下滑,行业整体持续陷入低谷。温州海运和台州海运作为从事沿海干散货运输航运企业,近年来持续大幅亏损,现金流量入不敷出,融资能力基本丧失。

如果说民营企业债务违约影响较小,尚不能够造成系统性的恐慌,那么大型央企的违约可能对债券市场冲击较大,严重的话可使信用风险演化为利率风险。410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公告称,168亿债务融资工具今日起集体暂停交易。资料显示,距离兑付日期最近的是51710亿元15铁物资SCP004,及620日到期的10亿元15铁物资SCP006。该公告开创了债务违约历史先河,中铁物资成为首个债券申请暂停交易的央企公司,其168亿债务融资工具集体暂停交易。中铁物资是AA+央企,其违约影响必然不同于体量较小的民营企业。由于大型央企本身背负政府信用,所以其违约可能使信用风险演变为利率风险。同时该事件再次表明在行业普遍下行背景下,已经不可再迷信地方国企和国开行主承的信仰。

2014年以来,中铁物资经营情况每况愈下,铁路物资供应服务业务、大宗商品贸易及生产性服务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53月二者在收入中占比分别为64%36%。受油品销量下降及价格下跌、剥离子公司及控制风险敞口业务规模等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均大幅下降。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且流动性压力大,偿债严重依赖外部支持。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2014年末和20159月末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8.32%87.81%

中铁物资经营困境并非国企个例,由于国有企业的现金创造能力显著差于民营企业,而持久偿债能力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现金创造能力。考虑违约或接近违约企业的国资背景和短期债务压力,未来处置路径或是进行债转股等债务重组。近期,债转股成为市场焦点。从3月中旬两会开始,高层就频繁提到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来降低企业杠杆率。债转股或更多针对国有企业,通过债转股,可大幅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有效助力企业摆脱困境。

而根据市场消息,首家出现债务违约的钢铁央企——中钢集团的债务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待批,方案中就包含了债转股,该债务重组方案涉及与几十家银行谈成的减债、展期、债转股等条款,最终债务规模有望降至600亿元左右,其中,债转股的比例大约占到一半,展期的部分债务时限为6年。在600亿债务中的债转股部分,或由国资委下属的一家专门负责管理、接收企业重组改制等产权及资金的平台“中国诚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接。如果方案得到批复,那么未来央企债务重组将有迹可循,或为风雨飘摇的信用债市场提供些许保障。

文章原题为:聚焦“债券信用风险”——信用违约风险向债券一级市场蔓延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