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15,2016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态势,诸多关键经济数据亮点频现。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虽较6.8%的前值有所下滑,但大致符合预期,且大幅扭转了1月和2月惨淡经济数据下的悲观预期。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稳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拉动。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前值为3%,创12个月以来最高值;基建投资增速19%,前值为16%,创11个月以来最高值。统计局发言人盛运来表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综合贡献率提升7%-8%。此外,房地产回暖也带动相关的投融资数据超预期亮眼表现: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8%,市场预期5.9%,前值5.4%,创13个月以来最高值;1-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0.7%,市场预期10.4%,前值10.2%,创8个月以来最高值;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3%,市场预期10.2%,前值10.2%

事实上,对于经济复苏,市场此前已有所预期。近期,较多券商、基金、外资集体唱多A股,主要立足点即在于我国经济回暖的预期、通胀的缓解以及汇率的稳定。此前在411日,统计局公布3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期持平,且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随即下降。而413日公布的进出口总值数据则更是大幅逆转,由2月的-15.70%上升至3月的8.60%,重大利好于汇率稳定。市场信心随着近期的多重利好迅速恢复,且带动A股短期出现大幅反弹。415日当周,上证综指收于3078.12,周涨幅达3.12%;沪深300、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周涨幅分别为2.71%3.07%3.58%。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当前的3000点位,市场多空分歧可能愈加严重。415GDP数据公布的当天,上证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收盘微跌0.14%

 

在较多机构翻多的同时,也有不少国内机构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分歧点主要在于对A股市场向上走势是否有足够的长期基本面支撑的质疑以及对后市风险的具体考量。首先,一季度的稳增长主要是由房地产拉动的,这与当前经济转型和降低房产依赖的目标相违背,后续企业负债过高、产能过剩等经济问题依然需要解决,而在政策的重心由稳增长回归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经济阵痛。其次,一线城市带动的一季度疯狂楼市不可持续,近期一线城市的楼市已开始调控,4月上旬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分别环比下降43.2%25.2%25.2%,同比增速也均在回落。再者,虽然短期内美国加息延后、人民币近期稳定、经济阶段回暖、通胀暂时温和,以上因素支撑A股短期有反弹空间,但一旦某一利空出现,A股也可能再度爆发大幅回调的风险。

数据胜于文字,行动胜于口号。我们从资金流向和投资者信心等角度来看国内机构、外资或散户投资者的实际多空态度。首先,在基金仓位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415日当周的基金仓位均值约63.16%,较前一周63.33%的仓位略微下降。由此可见,国内机构近期对后市的发展仍然处于谨慎观望状态,投资情绪并未如舆论唱多热情那般高涨。

 

其次,在外资流入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415日当周外资通过沪股通持续买入A股,5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83.10亿元,其中413日单日净流入35.61亿元,为春节以来的单日最大流入额。由此可见,外资对A股的投资热情正不断升温。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上调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大通、瑞银证券等也纷纷调高A股股票评级。但值得注意的是,415日当天的沪股通净流入仅2.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16.12亿元,可见市场至当前点位后多空分歧加剧,外资通过沪股通的净流入也已开始放缓。

 

再者,在融资数据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的两市融资余额在8800亿元附近高位震荡,但较年初的上万亿余额明显处于低位。415日当周,两市融资余额较前一周上升1.04%415日当天,融资余额则下降37亿元至8914.78亿元,市场上的融资投资者或已开始关注后市的投资风险。

此外,在投资者信心方面,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3月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2.1%,达到54.7,该指数继201512月后重新回到50以上,投资者情绪当前表现偏向乐观。从成交量来看,3月全部A股日均成交额为5789.51亿元,大幅高于2月的4863.67亿元;而4月以来的前10个交易日也已累计成交65579.25亿元。成交量的不断放大也印证了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不断发酵,但由于当前市场上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居多,后市操作仍需谨慎。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虽然出现了诸多积极的变化,但是否就此企稳向好仍有待观察。伴随国企改革、债转股、营改增、深港通、MSCI等利好频出,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财政政策不断加码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大概率继续向好。但由于经济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未来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忽视。在股市方面,决定股市大趋势的是投资者对长期前景的预期。当前,从数据来看,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但国内外主力资金在当前3000点附近高位持谨慎参与态度的居多,增量资金有限也导致当前继续向上的行情会比较脆弱,震荡回调的风险较高。因此,建议谨慎的投资者控制仓位参与当前这波行情。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