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互联网金融正式由小众理财进入全民视野,而互联网征信、移动支付、金融云等基础设施建设迅速铺开更为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互联网金融也由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向越来越多的领域进军。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一家又一家的P2P平台出现跑路、兑付危机等问题,更有新闻媒体亮出近半P2P倒闭跑路的标题,使得P2P平台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诈骗团伙。那么P2P平台的发展现状到底是怎么样的,该行业的运行情况以及监管是否到位成为很多人时下最为关心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经过前几年的爆发性增长之后,进入调整阶段,但从网贷行业成交量上来说,仍然呈上升趋势。20163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03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2月环比上升20.70%,是20153月成交量的2.77倍。截至20163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7450.27亿元,2016年全年累计成交量达到3798.06亿元,是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的3.20倍,去年同期的累计成交量为1185.56亿元。

从指数上看,年后网贷行业逐步回暖。中国网贷行业景气指数是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推出的,用以反映中国网贷行业景气程度的指数。中国网贷行业景气指数20163月的数值为134.51,相比2月出现大幅度回升。由于2月季节性的因素导致网贷成交量、网贷人气都出现大幅度下降,在3月平台发标数量大增、人气恢复的情况下,网贷成交量相比2月出现较大上升,这也导致景气指数大幅度回升

网贷平台数量停止增长。截至20163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61家,环比下降2.30%,由于部分地区互联网金融公司停止注册,而问题平台数量仍然居高不下,导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自从201512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3月在春节长假后新上线平台相比2月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达到40家,相比2月新上线平台数量增加13家,新增问题平台98家。截至20163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523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84(含问题平台)

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来问题平台的报道不绝于耳。2015年底,“e租宝”被深圳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涉及金额高达500多亿元,90万投资人参与。20163月,快鹿系多家理财平台陷入兑付危机。20164月,百亿级理财平台“中晋资产”被上海警方查封,20余名核心成员在机场被截获。除了这些媒体争相报道的大平台,越来越多的问题平台在这个多事之秋集中爆发。据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3月月报》显示,问题平台方面,20163月问题平台数量为98家,相比20162月的74家又出现上升的情况,2016年第一季度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260家。3月,问题平台爆发地区集中度较高,广东、山东、北京三地的问题平台数量分别达到25家、16家、11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数量的53.06%,这主要归结于这三地运营数量最多,这样相对的问题平台也更容易发生。

根据盈灿咨询提供的数据,20161季度,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5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20161季度投资人数的比例为1.0%,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4.4亿元,占3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0.3%。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虽然近期问题平台数量居高不下,但平台规模较小,因此并不会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问题平台发生类型上看,3月份问题平台类型主要包括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这三类问题占比分别达到了43.88%47.96%6.12%,合计97.96%。其中停业类型的问题平台数量占比最高,主要原因在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对于部分中小平台自认无法完全满足监管条例,在权衡营业状况后,选择主动清盘停止营业。这从一定程度上清查了不符合行业规范的小平台,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希望“尽快制定P2P平台监管负面清单”“明确平台的退出机制”“加强信息披露”等。4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专项整治共有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涉及多个部委,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个别部委负责两个分项整治方案。由于此次整治涉及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除此之外,各个地方政府也在频频出台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措施,如413日,深圳市公安部门将网贷平台纳入监管,要求网贷平台登记包括法人、主要业务负责人及开户行在内的核心信息。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野蛮式发展的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将是行业整顿、规范发展的重要时期。411日,人民日报发表《卷款跑路没那么容易了》的文章,进一步表明了政府规范发展P2P平台的决心。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