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3月底,国务院正式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聚焦资本市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已连续三年出台《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对推进金融改革进行全方面部署,在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确定的十大重点任务,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列在首位。

“转机制、增活力、去产能、化僵尸、破垄断、促开放”,随着国资改革新模式的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能将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地方国有企业也将拥有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国企改革将在2016年迎来政策落实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而结构性改革成败的关键是国企改革。“改革落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要亮点,“1+N”文件体系和“十项改革试点”的陆续明朗标志着2016年国企改革政策将进入实操阶段。从调控角度看,2016年是政策大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略松的货币政策的组合表明了政策对冲经济下滑的决心。对于国企改革来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国企改革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并放宽多领域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与此同时,上海、广东、山东、江西、四川等多省市纷纷制定推出国企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随着地方国企改革细则加速推出,国企多领域混改步入深水区。这些都意味着,国企改革的攻坚战时代已经来临。

“腾笼换鸟促转型,凤凰涅槃求创新”,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国企改革的中心任务。未来,国企混改将促进国有企业较大规模的并购与重组行为,产生大量的融资需求;同时,国企改制及资产整合也将带动投资咨询与顾问类中介服务需求的快速上升。在供给侧改革、调结构去产能、股权多元化、国资证券化的大背景下,对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行业来说,国企改革对其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投行并购业务将迎来美好时代。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推进、逐步落地,以建筑、电力、铁路等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的活跃度和交易规模将不断攀升。与此同时,2012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的并购事件和金额快速增长,对应券商财务顾问收入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财务顾问收入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0%,尤其是20142015年两年并购业务迎来爆发增长,收入增速在50%以上。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企改革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预计在今明两年,国企改革将为投行并购业务以及并购基金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其次,债转股重出江湖,营改增全面推行。曾经是20世纪末国企改革重要工具的债转股,时隔17年,在163月再度成为金融界的热议焦点。截止2015年四季度,商业银行报表不良率升至1.67%,国内一些大型国企的债券、中票等接连出现违约,债务压力巨大,因此在当前时点银行寄希望通过债转股,提高权益比重,降低整个社会杠杆率水平。具体模式方面,可采用市场化方式,试点银行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投资子公司,或者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来开展,选择有核心资产、能被资本市场认可的企业,与投行联手,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进行债转股,符合国企改革“引入民资”的要求。预计社会信用环境的改善和地方AMC的扩容将推动我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酝酿已久的营改增即将于今年5月全面推开试点,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等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这其中就包括大量国有控股的证券公司。增值税制下,证券公司税率由5%提高到6%,考虑到相应的进项税可以进行抵扣,且原营业税制下的优惠政策仍将得以沿用。因此,可预判营改增对证券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小。

第三,国资证券化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据统计,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公字号”上市公司总计多达1010家,占A 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这些公司的整体估值都不高,很多是当年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拼凑上市的。现阶段各地国企改革均强调要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多数省份的2020年目标为60%,而当前多数省份国资证券化率尚不到30%,释放的市场空间很大,从估值或运营的角度来看,均有进一步提升目前国企市值管理的必要性。预计,未来国资证券化带来的投行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市值管理机会,将受到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

第四,国企“壳”资源转让悄然升温。进入2016年以来,上市国企停牌数量正悄然增加,市场上至少发生了8起国企壳资源转让案例。在战新板搁置、注册制延迟的背景下,对资本市场上的“壳资源”进行借壳上市是企业获取上市资格的重要途径,其中2015年第4季度买壳数量和资产收购数量均达到过去5年的峰值,而2016年至今股东资产注入资金总额已创新高,这其中有一半均来自国企。受国企改革刺激,自163月份以来国企壳公司股价平均涨幅已连续跑赢大盘,国企壳资源投资价值正在凸显。未来,上市国企通过“让股引援”解决国企困境,有望掀起国资整合热潮。这样,不仅优质的非上市企业可选择通过相对较低的成本“借壳上市”,而且一些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的上市国企,也能通过资产重组来“保壳自救”。因此,国企壳资源可能是今年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