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负泡沫模型对沪深300指数自去年6月以来至今走势的拟合,其区制转换时点的估计稳定的锁定在2016229日附近,因此每周的更新也只能起到进一步确认的作用,为此对负泡沫模型的更新暂告一段落,未来我们将不定时地公布对这一模型应用进行完善和扩展的结果,本周我们将考虑泡沫模型对沪深300指数自229日以来的走势的拟合。

由于今年2月底至今的交易日不足,我们这里考虑15分钟的数据,目的是希望能够将该模型能够运用到更短的周期内,对股价的暴涨暴跌进行预测和解释。采用泡沫模型对现阶段股价走势进行拟合的效果较差,更为重要的是,模型的残差拒绝了其是趋势平稳的原假设,这一假设的拒绝很有可能表明我们的拟合是伪回归,其结果并不具有实际价值。

若在不考虑模型残差为平稳序列这一筛选条件,图 1给出了不同时间窗口终点下的区制转换预测时点,其中红色实线和紫色虚线分别为最小拟合标准差和最大拟合优度的结果,均位于45°的蓝色点线下方,表明估计出的区制转换时点仅能起到事后识别的作用,同时这一事后识别出的区制转换时点也并不稳定。

另外,模型拟合优度在20%以下,同时关键参数mω的也不具有稳定性(见图 2)。因此,泡沫模型对现阶段的走势无法进行预测,或许现阶段沪深300的走势本来就无法用泡沫模型来刻画,又或者与我们所使用的过于高频的数据有关,由于噪音更大,对模型的拟合将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未来我们将考虑各种方法来处理这一问题。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