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4日,申港证券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标志着首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合资券商正式孕育而生。申港证券获批并不代表证监会全面重启证券公司批设,而是CEPA补充协议十下的两地合资券商的批设。根据CEPA补充协议十,允许内地证券公司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一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上海、广东、深圳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内地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从证监会出台政策时间表来看,申港证券的获批是证券市场开放政策的落地。早在20142月底,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谈及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政策进展时,提出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出资设立证券公司;同时提出将扩大证券行业对外开放,在CEPAECFA框架下,出台相关规则,先行扩大对港澳台资的开放,同步研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而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提出支持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前海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金融业务创新。根据CEPA有关承诺,积极推动港资机构在前海按规定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在20158月,证监会例行发布会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扩大证券经营机构对港澳地区开放。符合规定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被允许按内地规定在上海、广东省、深圳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

目前有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菁证券有限公司、云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证券公司的设立申请正在审核过程中(表1)。汇丰前海证券位于深圳前海自贸区,股东分别为香港最大的注册银行——汇丰银行和深圳前海金融控股公司,汇丰银行有望控股汇丰前海证券51%的股权,使之成为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云峰证券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分别为马云旗下公司瑞东集团子公司瑞东金融、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出资分别为4.3亿元人民币、3亿元人民币和2.7亿元人民币。华菁证券是知名海外投行华兴资本筹备设立的内资证券牌照。华兴资本服务客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陌陌等多家中概股。

1 四家在审及获批券商情况

申请人

受理

审查

 

申请材料接收日

补正日

受理决定或者不予受理决定日

第一次反馈意见日

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日

申港证券

2015-12-8

2015-12-14

2015-12-30

2016-1-20

2016-3-10

汇丰前海证券

2015-11-3

2015-11-9

2015-12-17

——

——

华菁证券

2015-12-23

2015-12-30

2016-3-4

——

——

云峰证券

2016-3-4

2016-3-11

——

——

——

我国券商伴随着证券行业已经发展了20多年,中资券商目前都是按照牌照进行同质化经营,商业模式已经固化,并未有哪家券商有真正的特色。而当前在审的这4家券商明显带有境外资金的性质,这些资本在境内开拓业务的同时,无疑对中国证券业的监管环境带来一定的冲击,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和境外接轨。而且像云峰证券马云和史玉柱的经营才能或许可以为券商发展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但是这些都是远期展望,当前的现实是这些券商仅可以在牌照范围内经营,考虑到成为全牌照还需一定时间(《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时业务种类不超过4种,持续经营满1年后,可以按规定申请增加业务种类),因此这些合资券商并不能对当前行业发展带来太大搅动。

目前,中国境内合资券商经营情况并不优于本土券商。中国境内已有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合资投行,由于难以适应监管、股东文化难以磨合、业务类型单一等种种原因,这些合资券商最终都选择了与国内券商相同的经营策略,经营业绩并不突出。根据2016最新新财富排名,除了中金公司被评为最佳投资银行前第8外,其他合资券商的综合实力均位列行业前十以下,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四家合资券商短期内撼动不了国内券商行业格局。

2008年之后,证监会审核批复设立证券公司速度大幅降低,这期间设立的券商都为合资类券商(表2)。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之后新设立的券商有瑞信方正、中德证券、华英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东方花旗证券等,均为合资券商。同一时期证券行业其他的新设机构,均为证券公司的资管公司。可以预期未来证监会开放牌照格局依然会保持上述进度,毋庸担心券商牌照的全方位放开,考虑到当前国内券商业务的高度同质性,监管层也不会全面放开去助长恶性竞争的不良行业风气,但特色券商以及自贸区内的合资券商仍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正逐步推进,证券行业开放是大势所趋,港澳资本、民间资本等多元资本的身影,还将更频繁地出现在券商的股东阵营中。然而,开放向来是双向的,国内券商不仅仅要在国内积极应对国际券商的竞争,更需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拓海外业务。在国内券商国际化的道路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以各自特色正在进行,如中信证券收购法国里昂证券、海通证券收购西班牙圣灵银行等等。国内券商国际化发展不仅仅可以拓展自身业务,分散业务集中风险,更能够直面国际一流投行,在同等条件下竞争,此种发展模式才是应对证券市场开放正道。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