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用负泡沫模型继续跟踪A股市场。图 1为不同时间窗口终点下的区制转换时点的估计,其中红色实线加+号为模型拟合标准差最小的结果,而紫色虚线加O号表示的是模型拟合优度最高的结果,蓝色点线为45度斜线。从区制转换时点的估计值较为稳定的紫色虚线可以看出,在更新了上周数据以来,模型对区制转换时点的估计值调整至229日,并持续稳定在这一天上,这说明模型已识别出229日为区制转换时点,这与我们用该模型预测2007-2008年的区制转换时点的结果一致,估计的区制转换时点与真实的区制转换时点大约有2周的偏差,而模型要在真实区制转换时点之后的2周才能识别该时点。

 

②模型拟合优度与2007-2008年模型拟合相比有着明显的下降,特别是对201578日以来至817日的上涨波段,模型几乎没有拟合这一区间。或许这2点都与2015-2016年中的救市有关,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模型的有效性。若模型然有效的话,那么按照最大拟合优度的筛选结果来判断,结合2007-2008年的经验,229日或许就是实际的区制转换时点,这与我们前2周仍给出的结论一致。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