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2262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就包括世界经济、促进稳定增长、投资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备受投资者关注,因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和资产价格下挫的背景下,如何有效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并合理控制风险,成为各国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G20成员国财长和行长在多个经济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在会后就八个方面的议题发布公告。1)世界经济:市场过度波动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 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会议同意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2)强劲、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加强政策沟通。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并增加透明度。3)投资和基础设施:多边开发机构支持融资。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制定支持高质量项目的量化目标,并共同采取行动, 以吸引新的长期投资融资、促进基础设施投资。4)国际金融体系:推动平稳、有序演变。更好地监测资本流动,包括更加及时地识别风险, 以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动带来的挑战。5)金融体系改革:落实巴萨尔III支持巴塞尔委员会完善巴塞尔协议 III的工作,避免进一步大幅度提高银行业的总体资本金要求;继续加强普惠金融议程,要求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制定落实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的框架,研究制定一套数字普惠金融的高级原则,以及改善数据的收集和指标。6)国际税收。落实专项税收情报交换标准和税收情报自动交换全球标准(AEOI),并号召所有金融中心和辖区在2017年或2018年底前加以落实;中国将通过建立一个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做出自身贡献,目的是进行国际税收政策研究和设计,并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技术援助。7)反恐融资。将加倍努力,应对各种恐怖融资的所有来源、技术和渠道,并将加强合作和信息交流。8)绿色金融和气候金融。建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识别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机制和市场障碍,研究如何提高金融体系动员私人资本进行绿色投资的能力;对通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表示欢迎,重申致力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26日召开的会议上,大多数发言人认为,继续依靠刺激来提振疲软的增长不可持续,应该加快兑现结构性改革。但是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发言人的论点来看,他们的发言更多在强调兑现之前的承诺,如表1所示。

1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发言人及其论点

 

发言人

职务

论点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政府应该加快2014G20会议上做出的改革承诺。她说,“决策者不需要发明新的把戏,需要的是坚持并兑现自己的承诺”。

雅各布·卢

美国财政部长

G20会议的关键在于使用所有的政策手段。全球正经受着需求短缺的问题,各国需要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他还表示,中国需要坚持改革进程,要有明晰的沟通政策。美国反对以邻为壑的政策。

马克·卡尼

英国央行行长

英国央行仍有使用降息和其他刺激的空间,但需要政府兑现经济改革的承诺。“全球经济增长令人失望,全球货币政策的创新和目标并未与结构改革相匹配。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艰难的结构性改革已经被延期了。”

沃尔夫冈•朔伊布勒

德国财政部长

财政刺激计划已经“达到极限”。扩大性财政政策可能导致未来的危机,反对任何G20财政刺激方案,低油价已经对需求产生了巨大刺激。“有关财政刺激的讨论偏离了真正的优先任务”,他敦促其他国家兑现改革。“我们并不缺乏政策建议,我们是缺乏政策的实施。”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基础。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像水库,始终在变动之中。他还表示,“中国不会采取竞争性贬值来提高出口优势,”各国应该关注全球需求、经济改革和促进“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除此之外,全球经济复苏难达预期,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增加;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带来巨大冲击,一些地区存在大量难民,且难民数量还在不断上升;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大规模的资本流动等问题仍然在困扰着全球或者部分经济体,能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将直接决定了未来经济的走向。

全球市场在美联储加息后经历了巨大的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态势变得不如此前明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陷入困难。这让投资者相信如果G20峰会上各国不推出什么联合措施的话,全球经济可能会一路下滑。此次会议开始前,全世界都期待各国能推出协调的汇市干预或财政刺激举措,来提振经济成长及防止新一波市场恐慌爆发。甚至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表示,G20峰会需要推出某种刺激经济增长的策略。但结果却是,此次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达成实质性的协议,未来全球市场或有可能重回年初的大幅波动的情况。

目前,全球经济真正需要的是一份通过干预来确保的汇率协议、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根据各国需求设计的财政刺激以及“让企业部门维持动力的供给侧改革”。甚至,呼吁G20尤其是G7国家联手协作,采取协同措施干预汇市,可以签署类似1985年那种“新广场协议”。但从G20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我们可以看出,全世界都期待的协调汇市干预或财政刺激在公报中并未有具体的协议或者举措出台。G20会议结果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未来全球市场或有可能重回年初的大幅波动的情况,“黑天鹅”也可能不断出现,投资者应该对此保持警惕。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