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对近期数据的实证分析了美国市场对A股市场的风险传递与金融传染关系,检验了多种形式(包括均值、波动率、极端风险VaR意义上)的信息溢出效应,其结果表明:美股除了在均值层面对A股有微弱的滞后溢出效应外,不存在其他形式的信息滞后溢出效应。中美股市存在显著的瞬时信息溢出效应,也即隔夜美股市场波动对次日的A股市场有显著影响,同时也说明了我国股市不再独立于世界股市之外,对外来的信息,特别是像美股波动这样重要的信息有较高的反应速度。我国A股市场倾向于接受美股走强的利好消息,而忽略美股走弱的利空消息
从上周的海外市场和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与我们的实证研究结果一致。上上周海外市场的普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SP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了1.43%0.81%0.59%,沪深300指数周一跌0.58%。而上周全球股市回暖,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2.62%2.84%3.85%,我国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2.96%

虽然上周全球股市一扫近期颓势,但毕竟市场经历了近期动荡,投资者情绪低迷,投资也会趋于谨慎。美银美林策略团队将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从2200点下调至2000点,并警告市场仍存在大量负面风险;高盛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发布的报告称,在出席近期该行举行的宏观会议客户中,近60%的参与者预计全球股市今年将呈现负回报,可见投资者普遍看低未来行情。在这种情况下,由于A股市场不再独立于世界股市之外,其未来走势将受到海外市场波动的负面影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