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经过几轮大跌,市场是否已经见底?特别是注册制、人民币汇率、经济增长下行和海外市场动荡等问题对A股可能仍存在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市场底部会很远吗?这里我们考虑负泡沫模型来识别或预测市场底部的时点(区制转换时点),我们选择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6219日为时间窗口的终点,同时根据模型拟合度最优的标准,选择2015617日为时间窗口的起点,对区制转换时点进行估计,模型拟合的情况如下图所示,预测的区制转换时点为20163月中旬。

为了验证模型预测时点的稳健性,我们还考虑了不同的时间窗口终点的情况,其结论仍然成立。实际上,从1月份以来,该模型对区制转换时点的预测比较稳定,这是市场在3月中旬将到达底部的一个关键信号,这与我们用该模型预测2007-2008年的区制转换时点的情况类似,模型自20088月以来,就比较稳定的预测到200811月中旬为区制转换时点,与实际时点114日相差2周。可以看到,预测时点与实际时点会存在差距,按照2008年的经验来看,市场最早可能会在2月底3月初达到底部,市场见底或已为时不远。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