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216日,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工业、“中国制造2025”、汽车消费信贷等领域。同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贷款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7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这两个重大信号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在以去产能、去库存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工业提质增效迫在眉睫,重点在于稳增长。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大国,1978-2012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8%,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1978年的1.8%,提高到2012年的11.5%,同期工业年均增速达到11.4%,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超常规发展的背后是扎堆经营、无序上马、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的涌现,产业发展质量整体不高,企业处于融资困难、融资成本过高的困境。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54亿元,同比下降2.3%,是多年来首次下降。其中,主营业务大幅下滑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这些产能过剩行业。而在经济转型时期,传统产业产能淘汰任务艰巨,新兴产业培育尚需时日,总体经济增速易出现波动,现阶段提出引导金融支持工业,在于控制资金投放的着力点和速度,实现工业总体稳增长。

调控金融支持力度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所在。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之下,供给侧改革将是“十三五”改革的全新路径。供给侧改革意味着调整工业结构,消化前期积累的库存和产能压力,实现产业升级。这关键在于调控金融支持力度,抑制落后行业信贷投放,定向支持优势企业和新兴行业。未来,中国工业发展仍面临着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只有谋求内生增长、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才能提升中国经济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的地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加快,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加快化解中上游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部署“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此次政府出台《意见》背后的决策逻辑依然是囿于债务、就业等压力,围绕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明确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的方向,从国家层面确定了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的框架,实施稳步推进。

八部委文件是供给侧改革在金融层面的落地,确立了金融有保有压、配合改革的基调。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的元年,预计在《意见》的推动下,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格局将呈现以下几种趋势。

首先,2016年货币投放量将创新高:20161月份2.54万亿的放贷量,表明整个2016年都将会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确保工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双重任务所带来的货币需求。尽管从2月份起,大范围释放流动性的空间将缩小,信贷增速也会受到调控,但1月份的规模,已经确定16年全年的货币投放都要比15年多的多。从短期而言,进一步的货币放松举措可能有所推后,以抵御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货币当局可能收紧资本账户监管以应对内外部目标的两难处境。

其次,有保有压,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信贷市场走向两级分化:“保”七大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等消费产业;“压”五大产能过剩领域: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对于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对于手续不合法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退出。特别需要提到的是,“中国制造2025”作为推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其主攻的方向是智能制造。随着“十三五”规划渐行渐近,针对智能制造的相关扶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第三,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债市供给有望进一步扩容。尽管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为工业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环境,但是间接融资仍在中国目前的融资结构中占据主体。在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下,各银行在绩效考核和风险控制的双重压力之下进入了“惜贷”怪圈,资金在银行间流转而进入实体经济的效率偏低。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直接融资成为缓解上述现象的有效手段。在直接融资方式中,股市的大幅波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资者对企业权益投资的信心,而债券作为未来现金流可预期的金融契约,风险相对可控,投资者参与热情相对较高,债权融资一级市场有望延续快速发展趋势。

第四,银行处理不良贷款步伐加快,AMC迎来发展新机遇:从2014年到2015年,随着钢铁、光伏、造船等行业接连出现企业破产案列,其实银行已经启动了债务核销和转让制度。在2016年,处置不良贷款将会更加集中化和规模化。从2014年到2015年,随着钢铁、光伏、造船等行业接连出现企业破产案列,其实银行已经启动了债务核销。在2016年,债务核销将会更加集中化和规模化。且有望进一步加强核销税收激励,并加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容量,完善不良资产转让机制。同时,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自2008年以后重启,也将为银行加快资产流转增加新的资本工具,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