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0日的周末各大媒体铺天盖地对证监会换帅进行了报道,该消息的广泛传播以及互联网媒体引发的放大效应,改变了投资者情绪,对短期市场肯定会有影响。然而证券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在国内大的经济政治环境下,证监会主席的变更能否带来对市场长期影响,还需看新主席的证券监管思路以及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否有效。

短期看,证监会换帅是打破观望气氛的良好外部刺激因素。A股市场经过1月份的暴跌,做空动能得到了极大释放。春节前后市场已逐步走出低谷,上周运行总体平稳,上证指数单周上涨3.49%。但从周三开始盘中开始调整,尤其是周五盘中调整稍大且最终上证指数收阴,成交量也有所缩小。市场本身做空动能的释放,加之短期回暖但获利盘还相对有限,大盘也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市场短期具有一定的观望气氛。而观望气氛的打破往往需要外部因素的刺激,证监会换帅有望打破观望气氛。再加上三部委减房产税、契税和营业税对短期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以及市场上房地产板块上下游行业的联动效应,市场短期走高还是大概率事件。

新主席过去十年间的经历有利于短期市场的政策面预期。刘士余过去积极支持央行搭建银行间债市,成立交易商协会,推动短融和中票等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还要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光再融资是不行的,“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鉴于刘士余近几年的言论,其上任后,有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部署,例如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可转换债券等。这对盘活资金,去杠杆,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此次换帅,有利于政策面预期,将会引起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短期利好行情。从中长期看,人员更换,并不表示政策调整。未来能否进入牛市,还要看这届证监会能拿出多少实实在在的政策。

就眼下而言,市场的稳定问题应排在首位。旧主席的离去与市场不稳定有直接关系。从去年6月发生股灾到现在,市场基本处于震荡状态,震幅超过5%的交易日非常频繁。这样的震幅在发达市场非常少见:美国熔断机制推出二十多年来仅一次触及熔断。李克强总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把目光投向股市,他说:针对股市去年异常波动所采取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但回过头来看,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这包括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尽管肖主席35个月的证监会掌帅期间处理了乌龙指事件、推动新股发行改革、推进注册制、新三板扩容、沪港通、熔断机制等等,但其股灾期间的监管对策以及证监会系统人员的违法乱纪行为都为其离职埋下伏笔。可以讲,肖主席的去职已在市场预料之中,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传言、辟谣,最终成为了事实。

本周证监会主席虽然作了调整,但中国金融市场的问题,却并没有减少,新主席同样面临许多悬而未决的困局。从市场层面看,中国股市生态环境不良、监管制度存在缺陷、上市公司信息不透明甚至存在欺诈行为、市场投机氛围浓重;从运作层面看,中国证监会难有独立,金融监管各方沟通不畅,救市措施也并非完全基于市场,而是受到政治的干预。就具体问题而言,有几大问题还待解决:一、IPO注册制如何落地。IPO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于今年三月一日实施。注册制推出之后,如何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如何减少市场冲击,如何保证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平衡,都将会是新主席需要面对的难题。二、熔断机制如何调整。熔断机制推出44熔断,引发市场强烈谴责。如今熔断机制暂停实施,今后何去何从?三、大股东减持问题。减持是大股东的权利,但是在目前脆弱市况下,减持肯定会引发市场动荡。如何让公司股东平稳地减持。四、股指期货争议如何平息。期指存废之争仍将继续,要怎样继续推动金融创新包括暂时停止的深市期权创新?五、违法违规如何减少。股灾以来,证监会处罚了一大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违规减持等,但仍然屡禁不止。如何有效抑制违法违规行为?六、退市政策如何完善。2014年推出的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获一定成效。但退而不死状况依旧,其促使市场资源合理配置、培育价值投资理念的功能仍将难以发挥,A股退市机制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七、廉政风险如何预防。股灾后证监会系统已有多人被查,包括1位副主席、1位主席助理。随着金融反腐的推进,新主席需要考虑如何防范证监系统的廉政风险。

就证监会主席变更事件本身看,中国证监会主席人选设定具有中国特色,未来需向海外发达资本市场学习,强调独立、专业的重要性。拿美国来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享有充分的独立性,不是行政部门或执政党的附庸。根据1934年的法律,美国证监会是美国国会设立的独立管制机构,直接对国会负责,具有相关的立法、行政与司法权,负责监管全美证券市场与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主席,出任前大多从事过律师、与证券有关的立法与行政工作,亦有证券交易所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工作经历。从香港来看,回归前夕至今的历任证监会主席及行政总裁,有过律师、银行、证监会、证交所工作经历。这些都折射出依法监管和专才的氛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